拆解 Lucid Air 電池,續航 800 公里的祕密在哪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8 日 9: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拆解 Lucid Air 電池,續航 800 公里的祕密在哪裡?


市面上最好的電動車是誰,可能各有答案,但說到目前市售電動車中,續航能力最好的車款,Lucid Air 絕對名列前茅。拆車大師 Sandy Munro 這次徹底拆解 Lucid Air Grand Touring,帶我們了解電池組裡面最強大的祕密。

全球三大續航力標準中,美國環保局 EPA 測定的里程最為嚴苛,也最貼近真實續航力,Lucid Air 的 EPA 續航力依據車型不同,最低有 614 公里,最高則超過 800 公里,碾壓大部分競爭者,他們的電池技術自然值得逆向工程大師 Sandy Munro 深入挖掘。

以最高階的 Lucid Air Grand Touring 為目標,這款售價高達 13.8 萬美元(約新台幣 427 萬元)的豪華轎車,不僅擁有 1,050 馬力,同時也是續航里程最長的車型,EPA 標準下可行駛 820 公里,關鍵就在於它的 22 塊電池模組。

▲ Lucid Air 電池組,圓形的部分為電池芯。

與較低階版本相比,Grand Touring 多了 4 塊電池模組,堆疊在後座地板,因此犧牲了車內空間和後座腳踏空間,但卻讓總電池組容量從 92 kWh 提升到 112 kWh。所有電池組都置於一塊環氧玻璃纖維隔熱層上,同時具備防鏽能力,然後置入機械壓鑄的鋁製框架,在框架中還有一個隔層,將電池分為兩區。

每一個電池模組又可以拆分為 10 個組件,每一個組件內含有 30 顆圓形電池芯,因此每個模組含有 300 顆電池芯,讓整輛車的電池芯總數高達 6,600 顆。

和其他電動車電池組相比,Lucid Air 的電池特別難拆解,因為在電池組內有 3 塊高壓合成鑄造蓋,全都用結構黏著劑接合在一起,使得電池組極為牢固。

Lucid Air 最關鍵的電池管理技術(BMS),根據 Munro 團隊的工程師說法,直接整合在一塊巨大的印刷電路板上,比特斯拉的尺寸大了非常多,而且這個電池管理系統不是只有一個,而是有兩組 BMS,有點像是一個人擁有兩個大腦。

▲ 下方長條形的為 Lucid Air BMS,上面正方形的則是 Tesla Model 3 的 BMS。(Source:Munro Live

另一個尺寸巨大的零件是導電條,這是用來連結各個電池模組,確保電流傳遞的零件,為了配合鋁製電池框架,Lucid 將導電條設置在兩區電池中間,而且尺寸巨大。Munro 團隊認為,一個小型的 U 型導電條可能會比這個龐大的傢伙更實際,而且節省空間跟成本。

整體而言,拆過多款電動車的 Munro 團隊工程師認為,Lucid 的電池比起 Tesla、Rivian,明顯的難拆,他們擁有不同的造車哲學,Lucid 明顯地想要讓所有東西極致壓縮精簡,越緊密越扎實越好,而特斯拉的電池組相對容易拆卸,維修上也會比較輕鬆。

相比 Lucid 執行長親自解釋電池組,Munro 團隊的拆解更偏向第三方觀點,能夠比較不同車廠之間的優缺點,從這次拆解我們也可以看出,Lucid Air 電池組的組裝成本以及複雜度,確實高出一大截,也正因如此才能獲得最強的性能和最長的續航表現。

(圖片來源:Luc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