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資料錯誤百出,OpenAI 現在要被告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9 日 9:4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資料錯誤百出,OpenAI 現在要被告了


稍早 OpenAI 終於釋出了專門為 iPad 介面設計的 ChatGPT 應用程式,這對於習慣使用 iPad 的使用者來說算是好事一件;不過 OpenAI 本身卻發生了件壞事,從過去的許多新聞中可得知,ChatGPT 雖然可以替使用者快速生成許多有用的內容,但也時常會編造出一些不實、錯誤的資訊,而現在一名美國喬治亞州的一名電台主持人就要針對 OpenAI 提起誹謗訴訟。

據《Bloomberg Law》報導,喬治亞州電台主持人 Mark Walters 要針對 OpenAI 提起誹謗訴訟,Walters 表示,病毒式的人工智慧程式 ChatGPT 產生的虛假的法律訴訟內容,而 ChatGPT 所產生的內容是「支持槍枝組織的 Alan Gottlieb 對華盛頓州提起的訴訟中,指控 Walters「詐騙與挪用」第二修正案基金會(SAF)的資金」。

Walters 是 CCW Broadcast Media 的執行長,也主持了兩檔支持槍枝的廣播節目,而他現在聲稱自己是人工智慧產生「幻覺」下的受害者。

但是為什麼 Walters 會發現自己被捲入了這件事當中?在 Walters 提起的訴狀中提到,5 月 4 日時,支持槍枝媒體 AmmoLand 主編 Fred Riehl 要求 ChatGPT 替他總結一下「第二修正案基金會訴訟 Robert Ferguson」的案件。

結果 ChatGPT 吐出了長達 30 頁的內容,當中就將 Walters 牽扯在其中,內容中甚至將 Walters 認定為新加坡武裝部隊的財務主管與首席財務長。

Riehl 就 ChatGPT 吐出的內容打電話詢問 Gottlieb,而 Gottlieb 證實 ChatGPT 的內容是錯誤的。

Walters 在針對 OpenAI 提起的訴訟中表示,自己從未替新加坡武裝部隊工作過,自己與「第二修正案基金會訴訟 Robert Ferguson」的案件完全無關。在 ChatGPT 吐出的 30 頁內容中,與 Walters 有關的每一項事實陳述都是捏造的。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