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美軍武器開發,普渡大學新設極音速技術實驗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1 日 20:22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支援美軍武器開發,普渡大學新設極音速技術實驗室


美國普渡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近日宣布,新建造的極音速技術實驗室正式啟用,未來將與五角大廈緊密合作,加速為美軍開發各種極音速武器。

位於印第安納州的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新打造的極音速應用實驗室(Hypersonic and Applied Research Facility)占地約 6,038 平方公里,具備可進行高達 8 馬赫飛行實驗的風洞設施,可測試飛行器外型在極音速下的各項氣動數據。

實驗室也具備衝擊脈衝(Pulse shock tunnel)測試設施,可透過高溫空氣震波測試飛行器在各種飛行狀況下的狀態,並可模擬 5~40 馬赫的飛行速度。

除了實驗室外,普渡大學也與業界合作,建造新的「極音速先進製造科技中心」(Hypersonic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Center),開發製造極音速載具專用的新進材料和製造技術。

普渡大學極音速應用實驗室執行長路易斯(Mark Lewis),也是前五角大廈極音速武器開發官員在開幕儀式中表示,新實驗室將為美國訓練極音速科技的相關人才,也將開發這種科技所需要的各種材料、工程和生產相關技術。

由於美軍二十年來專注在反恐戰爭,使中國和俄羅斯在極音速武器方面進度超前美國,因此在戰略轉回大國競爭後,美國極力追趕自身在極音速武器方面的進度,不過空軍的 AGM-183A 出現多次試射失敗,使得開發進度不盡理想。

路易斯指出,類似 AGM-183A 的失敗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境內缺乏極音速相關實驗和測試場所,要順利開發高科技武器,就必須要有足夠的測試能量,持續地進行試飛和試射等工作,因此只靠軍方的能量顯然不足,必須加速民間的測試能量。

身為美國五角大廈極音速應用科技大學研發集團(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Applied Hypersonics)的一員,普渡大學新增的實驗室將為美國極音速武器開發和服役,增加一股推進力。

(首圖來源:Diego Delso,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