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依賴中央電網程度,烏克蘭太陽能市場稍稍恢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2 日 15:54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低依賴中央電網程度,烏克蘭太陽能市場稍稍恢復


雖說還沒有到需求大反彈,但烏克蘭的太陽能需求增加了。烏克蘭各地因為受到俄軍猛烈攻擊能源基礎設施影響,供電、供水已經成民生與工業問題,而太陽能不僅是民間企業節省電費的元素,也是在冬季提供電力與供暖的重要配備。

俄烏戰爭 15 個月未歇,根據烏克蘭再生能源協會主席 Oleksiy Orzhel 最新引用的報告,目前烏克蘭約 13% 太陽能發電廠位於被俄羅斯軍隊控制的領土,8% 太陽能電廠已損壞,但他認為再生能源對烏克蘭尤其重要,因為去年乾淨能源幫烏克蘭度過無數個寒冷與黑暗的嚴冬。

2023 年上半年,隨著一些工廠恢復營運,Ian Skarytovsky 報告指出,烏克蘭太陽能市場稍稍復甦,其中工業消費者需求也回升,希望能減少對公共電網的依賴。

目前除了新建電廠外,隨著領土收復也有一些電廠恢復營運,烏克蘭最大發電公司 DTEK 最近將容量達 10MW、位於赫爾鬆的 Trifomovskaya 電廠恢復 50% 供電,之所以無法全部復電,也是因為許多太陽能板受損嚴重,當地電網、變電站也需要維修,因此在變電所恢復前只能向電網輸出 2MW 容量。

不過修復過程也不能說是一路順利,因為就如 Orzhel 所說,戰爭砲火也影響製造廠商跟投資人,工廠產能也無法完全恢復,且根據現行法律,更換不同技術設備也會讓固定電價出現變化,影響債權人,然而現階段根本無法找到相同的設備來更換。

過去幾個月工業太陽能需求大幅提高,太陽能設計廠商 Ecosphere Energy 董事 Oleksandr Loboda 表示,除了已經投資電廠並將電力販售給電網的投資人外,還有製造業廠商,希望能降低購電成本。2023 年第一季 Ecosphere Energy 收到 10 比計算太陽能電廠建設參數的詢問,數量跟去年整年一樣。

基本上太陽能需求主要來自於對「能源獨立」的憂心,Loboda 表示,併網型太陽能電場從建置到上線需要一年的時間,建置 1~4 個月、剩下都是行政流程,若只要實現電力自給自足,速度就非常快,也能獲得不錯的收益。

烏克蘭企業電費平均約每度電 5.50UAH(0.15 美元),在限電停電期間金額幾乎翻倍,再加上除了節省電費,最重要的還是滿足基本的電力需求,Orzhel 表示,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頻遭砲火攻擊,經歷 2022~2023 艱難冬季後,大多公司都無電可用,產線被迫停工或是得按供電時程運作,長時間無電可用,其實也代表製程停止,容易造成企業「死亡」。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