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點尷尬,洛克希德馬丁 LMXT 加油機計畫前景堪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時間點尷尬,洛克希德馬丁 LMXT 加油機計畫前景堪慮


雖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近日才宣布將選用奇異公司的發動機,當作開發中的 LMXT 加油機動力來源,但根據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指出,由於美國空軍想提前部署次世代匿蹤加油機,因此洛馬可能放棄美軍新加油機競標案。

由於美國空軍現役的 KC-135 和 KC-10 加油機以服役數十年,機身強度已逐漸不堪使用,因此 2011 年宣布將以波音新開發的 KC-46 加油機取代現役機隊。

但由於 KC-46 開發期間問題叢生,即便 2019 年開始正式服役之後,美軍與波音團隊迄今仍未完全修正完畢,導致採購和維護成本大幅增加,美國空軍採購數量一直維持在 179 架,僅有現役機隊的一半不到。

因此美軍在解決 KC-46 問題期間,也發布了「過渡型加油機」(Interim Tanker),以及「次世代加油機」(Next Generation Air-refuelling System,NGAS) ,在 KC-46 最後一架於 2029 年接收後,空軍希望馬上接收過渡機型,並在 2040 年代開始部署 NGAS。

因此洛克希德馬丁和空中巴士集團合作,以 A330 客機為基礎開發 LMXT 計畫,並採用奇異公司(GE)的 CF6-80E1 渦輪扇發動機為動力來源,與 KC-46 競爭過渡型加油機標案。

不過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近期在國會宣布,將把過渡型加油機採購數量從原本的 140~160 架,減少到 75 架,投入更多資金加速開發 NGAS,把服役時間提早到 2040 年以前,代表美國空軍對採購另一款全新型過渡型加油機興趣降低,很可能已增購 KC-46 代替。

因此〈The War Zone〉向洛克希德馬丁詢問證實,該公司已放棄爭取美國空軍過渡型加油機計畫,但仍對 LMXT 計畫有信心,將客戶鎖定在外國市場以及民間空中加油服務企業。

由於 KC-46 的問題太多,過去數年美國海軍和陸戰隊在加油機能量不足的情況下,曾多次依靠民間空中加油企業簽訂合約進行任務,而美國空軍近年也增加民間企業合作模式,減少老邁 KC-135 和 KC-10 的任務負擔。

因此洛克希德馬丁認為,即使 NGAS 服役,LMXT 也能銷往盟國和民間空中加油企業,增加這項計畫的未來性。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