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3.5、GPT-4 功能大進化,OpenAI 同步調降模型計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22:0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PT-3.5、GPT-4 功能大進化,OpenAI 同步調降模型計價


隨著生成式 AI 競爭越來越激烈,開發 ChatGPT 的 OpenAI 升級其文字生成模型,同時調降收費計價。

OpenAI 13 日宣布新版 GPT-3.5-turbo 和 GPT-4,並在 Chat Completions API 新增函數呼叫(Function Call)新功能,兩個模型皆有支援。如同 OpenAI 在官方部落格文章的解釋,函數呼叫允許開發者向 GPT-3.5-turbo 和 GPT-4 描述函數,並讓模型建立程式碼來執行這些函數。

函數呼叫可以幫助客戶建立 AI 聊天機器人,並呼叫外部工具回答問題,將自然語言轉換成資料庫查詢,從文字提示提取結構化數據資料。

ChatGPT 無法輸入長篇文字總被用戶詬病,然而 OpenAI 新引進的 GPT-3.5-turbo-16k 模型,支援 16,000 個 token 的上下文長度,稱比 GPT-3.5-turbo 大 4 倍,可讓用戶輸入多達 20 頁的文字,但收費計價只有 GPT-3.5-turbo 的 2 倍,即每 1,000 個輸入 token 收費 0.003 美元、每 1,000 個輸出 token 收費 0.004 美元,OpenAI 同時也將 GPT-3.5-turbo 輸入 token 成本減少 25%。

OpenAI 在研發技術和擴充基礎設施上花費數億美元,如何獲利以維護 ChatGPT、GPT-4 等產品並持續強化,是這家公司的一大挑戰。現在 OpenAI 升級模型和功能、調整收費計價,以滿足更多客戶需求。

OpenAI 也表示,在 3 月初發表 GPT-4 過後,持續對現有模型進行更新,而不是從頭開發全新模型。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近日出席會議重申,OpenAI 尚未開始訓練 GPT-4 的繼任模型,在開啟新模型的專案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