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童工開採的鈷礦,美研發無鈷低鎳鋰離子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5 日 17:2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拒絕童工開採的鈷礦,美研發無鈷低鎳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常見的電池陰極原料鈷,往往會牽涉到非法童工開採跟人權議題,同時還也供應鏈過於集中挑戰,科學家們也致力打造無鈷的鋰離子電池,最近美國科學家就提出解方,帶來爭議較小的新一代電池。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物理學與天文學教授 Huolin Xin 表示,雖然鎳沒有牽涉到童工疑慮,但由於製造鋰電池本來就需要大量的鎳金屬,金屬成本也不斷攀升中,因此如果要採用無鈷電池,鎳的用量也需盡可能降到最低。

團隊認為,他們是第一個朝低鎳發展的研究,先前的研究也提出了一種完全消除鈷的新興解決方案。但該配方仍依賴大量鎳。因此後來又花三年時間研發出「複雜濃縮摻雜」工藝,像調整食譜中的調味料一樣,改變鋰離子電池中的關鍵化學式。

Xin 表示,這種摻雜工藝讓我們可以用鎳,取代商業鋰離子電池中的鈷金屬,也因為摻雜提高鎳的效率,能用更少的鎳來製造電動車用電池。團隊認為新工藝有望改變鋰離子電池產業,已有電動車公司計劃採用團隊公布的研究並進行複製。

Xin 透露,需多電動車製造商表達出對低鎳電池的興趣,希望再驗證這項技術,並進行安全測試。

Scientists create long-lasting, cobalt-free, lithium-ion batteries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