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下個目標前,好奇號回頭捕捉火星山谷清晨黃昏全景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5 日 16:1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往下個目標前,好奇號回頭捕捉火星山谷清晨黃昏全景圖


在離開蓋爾撞擊坑內一座峽谷前,好奇號火星車回頭最後看了眼並拍下 2 張照片,隨後由 NASA 科學家進行著色,形成一幅風景如畫的火星山谷全景圖。

蓋爾撞擊坑是火星上鄰近埃律西昂平原的低地邊緣,中心有座高 5.5 公里的夏普山,坑內還有許多地形待探險。自 2012 年著陸火星後,NASA 好奇號火星車於蓋爾撞擊坑內遊走至今已逾 10 年,前陣子,它剛從夏普山下的標誌環谷(Marker Band Valley)離開,有跡象表明曾有條古老河流經過該山谷。

今年 4 月 8 日上午 9 時 20 分與下午 3 時 40 分(火星當地時間),好奇號離開山谷前回頭用導航相機最後拍攝了相片。

想獲得火星全景圖並不像手機全景相機平滑就好那麼容易,為了得到這張新照片,好奇號需各拍攝 5 張照片發回地球,再經科學家小心地合成、把 2 張全景圖融合在一起,最後後製添加點顏色,凸顯火星的早晨與黃昏。

由於拍攝當時好奇號位置正值火星冬季,空氣中塵埃含量較低,因此陰影變得更清晰、更深,有種陰影區比其他時間點照片還要長的錯覺。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