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好菌,助小樹苗挺過乾旱及高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5 日 7:4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壤好菌,助小樹苗挺過乾旱及高溫


腸道好菌對人體健康的益處已廣被接受,同樣的,土壤微生物對植物健康也很重要。最新研究指出,經歷惡劣氣候生存的土壤微生物,可協助樹苗度過類似天氣,成長茁壯。

森林不僅光合作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並製造氧氣,還提供生物食物及棲息場所。樹木根系有助涵養水分、固定土壤,減少土壤侵蝕及沙漠化。因此,森林對維護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穩定和地球永需發展功不可沒,難怪有「地球的肺」、「生命的庇護所」、「氧氣工廠」等稱呼。

土壤來源影響樹苗的氣候適應力

5月26日《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培育小樹苗的土壤如果經歷過乾旱、高溫或嚴寒(有能適應相對應氣候的微生物),移植到野外後若遭遇相似極端氣候,存活機率較高,且土壤微生物的保護力可持續數年。此發現提供往後大規模造林時,提高樹苗存活率的新方法。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分校科學家從威斯康辛和伊利諾伊州12個地點採集氣候環境不同的土壤,培育出數千顆小樹苗。樹苗在溫室生長兩個月後移植至兩種環境,一溫暖一寒冷。有些樹木上方有透明塑膠膜遮擋雨水,模擬乾旱。結果寒冷區域土壤培育的樹苗,在威斯康辛北方嚴寒氣候存活更好;以乾旱區域土壤培育的樹苗,在伊利諾中部炎熱高溫下生長較好。分析土壤微生物時驚訝地發現,土壤真菌類移植後三年竟仍活在小樹周圍,代表菌種過三年後仍有保護力。

土壤微生物如何幫助植物

土壤微生物對植物的影響有許多面向。它能分解有機物質,轉為植物可吸收利用的營養素;有些微生物會與植物形成共生關係,如菌根微生物與植物根系連成一體,幫助吸收水分和養分;有的形成菌絲網結構,會增加土壤通氣性和水分吸附力,使土壤結構更適合植物生長。雖然土壤微生物對植物好處不少,但如果本身對氣候都水土不服,自然無法發揮能力。因此提供樹苗適應惡劣天氣的土壤微生物,才能讓這些「隱形小幫手」大顯威力。

由於人類的貪婪與無知,珍貴的森林不斷砍伐與破壞,隨之而來的地球暖化和氣候異常,導致更多森林火災。時而強風暴雨使樹木奄奄一息,又遭遇史上低溫,挑戰樹木耐寒極限。地球生態系似乎進入惡性循環,再不停止殘害森林並積極植樹造林,人類恐萬劫不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