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地球所有人同時跳一下,會發生什麼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6 日 18:2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果地球所有人同時跳一下,會發生什麼事?


傳說可以引發海嘯,改變地球自轉速度。真的嗎?

這是一個存在許久的有趣假設:如果地球每個人同時跳一下會發生什麼事?地球會移動嗎?或如傳說所述──地球自轉速度會減慢?畢竟 2011 年襲擊日本福島的 311 大地震略微加速地球自轉,使地球日縮短約 1.8 微秒,因此有人相信若地球每人同時跳,或能影響地球自轉。

但考慮假設永遠無法實測,無法百分百確定究竟會發生什麼,只是無礙一些人嘗試分析研究,比如物理學家計算可暫時讓地球移動小部分。

2015 年,BBC 地球實驗室主持人 Greg Foot 更召開一項大型實驗,試圖利用數學運算放大 5 萬人同時跳躍的結果解決此問題。

果然,實驗能在 1.5 公里外探測到人群跳躍引起芮氏 0.6 級地震。然而放大結果發現遠遠無法影響地球──地震至少需達 8 級才會影響地球自轉,為此需要的人口是地球目前人口的 700 萬倍,也就是說,就算地球所有人同時跳躍,也無法移動地球,連旋轉速度都無法撼動半點。

但物理學家 Rhett Allain 有其他答案。粗略計算成人與兒童的平均體重及地球質量後,Rhett Allain 假設地球 70 億人口集中同地方向上跳躍 0.3 公尺(避免跳躍能量相互抵消),能讓地球移動約單個氫原子半徑百分之一距離。

跳完後地球回歸原位,就和之前一樣。

俄亥俄州立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Paul Sutter 與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物理學家 Mark Boslough 也曾回答這問題。當地球所有人口集中同地點跳躍,落回地面的瞬間會釋放大量能量,一些能量會回到鞋子,其餘會分散至空中與地面並有些副作用:

  1. 可能產生震碎耳膜的巨大噪音。
  2. 地面會開始搖晃,如果跳躍地點在海岸附近,可能引發 30 公尺高海嘯。
  3. 可能引發 4~8 級地震。

但不管怎麼說,全世界一起跳躍再怎麼酷,也不會改變地球軌道與速度,從外太空看,這一切都只在地面發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