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淨零轉型踏出第一步,從碳盤查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6 日 17:02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淨零轉型踏出第一步,從碳盤查開始


淨零轉型已經成各國趨勢,政府紛紛祭出不同的政策實現綠色轉型,而企業間無法置身事外,因此如何開始進行減碳、後續又如何轉型,將成各企業目標。

集邦科技 16 日在新竹喜來登飯店舉行《ESG 永續峰會:科技解碳 開拓綠時代》研討會,集結各領域專家,掌握政策趨勢、運用數位科技、邁向企業綠能轉型,討論循環經濟和淨零碳排等議題所面臨的問題與因應戰略。

目前許多國際大廠紛紛加入 RE100,並要求供應鏈廠商減碳,如今減碳已經不是能源跟環境議題,更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但對於企業來說,淨零轉型要從何開始?叡揚資訊雲端及巨資事業群產品總監田欣點出,首先要從碳盤查開始,先知道產品有多少碳排,才能擬訂後續的計畫,因為碳盤查不是一次性的,後續還會持續覆盤,才知道有無改善,改善要做得更多。

田欣表示,碳盤查牽涉到三範圍,包括有關設備用電的能源管理(ISO 50001)、溫室氣體排放標準(ISO 14064-1)、產品所含的碳足跡(ISO 14067)三項國際標準,若相關單據、文件跟活動資料與憑證沒有進行數位化,都要手動輸入。叡揚資訊工具則包括台灣碳排係數資料庫,活動資訊收集、證明文件都能掃描直接數位化,個別公司也能提出自己的碳盤查資料,讓碳排係數更精準,重點在於,透過工具才能精準追蹤減排的進度,才能提供產業鏈減排證明。

數位化也是一個節能減碳的好路徑,根據環保署公告,台灣碳排量最大宗是電力,54.97%,最重要是節電,除了少吹冷氣隨手關燈、使用節電設備低碳商品、使用電動車、買碳權等,還有降低機房設備需求,若能將公司的機房可以「搬到」雲端,即可達到節能減碳作用。

易得雲端 EVOX 總經理吳炯憲表示,目前企業的電話系統大多還是實體設備,也就是電話通訊系統(PBX),目前全球 Cloud PBX 市場規模預估 2022~2030 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預估將增長到 15.74%,市場規模 2028 年達 48.8 億美元。

將總機放到 AWS 雲端並與跟電信公司合作,一年只排放 1.36 公噸二氧化碳,且哪裡都是工作環境,分公司擴增無上限,多據點一次搞定,吳炯憲也點出不少案例,以工地建案來說,就不需要再買新的電話交換機,完工後即可轉移到下一個工地,長期居家上班、AB 分流或是多校區、分公司也適用。

實現淨零循環經濟也是重點

為實現節能減碳,台灣淨零也熱鬧滾滾,包括金管會宣布推出綠色金融行動 3.0,國發會公布淨零中期戰略 2030 年減碳目標 24%、《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證交所出資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立法院三讀通過《再生能源修正條例》等。

2022 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已達 238 億度,創歷史新高,除了太陽能、風力發電裝置量成長,隨著大量間歇性能源併網,電網穩定性也成重點。SMA 大中華區銷售總監王正佳表示,能源轉型趨勢下,未來能源正在變得更永續、獨立跟分散,儲能的崛起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太陽能,對於電網跟電力公司來說,大量太陽能併網伴隨的是電網不穩定,因此儲能扮演協助與緩衝,讓所有電力都能無縫整合相互連接。

目前電網儲能分為跟隨型儲能跟構網型儲能系統,通常 AFC 頻率調頻都是前者,跟台電電網頻率,跟隨頻率來充放電,台電斷電就斷電;如果允許獨立型電網,也就是國外趨勢的構網型儲能,而 SMA 的構網型能夠模擬大型旋轉渦輪發電機爲電網提供虛擬慣性,確保電網的穩定性和供應安全性。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則表示,能源轉型固然重要,但能源轉型僅減除 54% 的碳,重點還是要從「物質流」著手。

簡又新指出,循環經濟其實是淨零最重要的概念,沒有循環經濟達不到淨零。做好回收再利用、延長生命週期、分享服務模式、循環產品設計、數位化平台都是重點,也點出,所有東西都可以再利用,循環經濟重點在經濟,沒有經濟價值很難循環起來。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