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腹部術後風險,水凝膠貼片感測傷口隙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8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腹部術後風險,水凝膠貼片感測傷口隙漏


腹部術後的縫線若出現隙漏,可能會伴隨嚴重的併發症,但外表都縫合起來了,要如何立即發現?如今瑞士科學家開發出特殊水凝膠貼片,不僅能幫助傷口閉合,還可以迅速檢測是否有出現滲漏狀況,成雙重防線。

在胃部吻手術後,若癒合不良引起隙漏,胃中跟鹽酸一樣酸的胃酸,溢出到腹腔可能就會造成腹膜炎、傷口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問題在於,縫起來後從外表自然看不到內部狀況,通常只有在患者出現疼痛和發燒等症狀,整體健康狀況惡化時才會發現洩漏。

如果要開發一個能檢測有無閉合或是能偵測的設備,還得要承受胃酸,不過現在瑞士聯邦材料科學與技術實驗室(Empa)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研究員開發隙漏檢測貼片,能承受酸性環境,還可以幫助傷口閉合。

該貼片由嵌有碳酸鹽(或是鋇、鑭)的層狀水凝膠基質組成,當作非電子感測器,碳酸鋇常見於 X 光顯影劑,而碳酸鑭用於降低腎臟疾病引起的高血磷水準。當碳酸鹽接觸到胃酸時,會分解產生二氧化碳氣泡,這些氣泡只會被困在水凝膠基質中,就可以使用超音波看到氣泡;且貼片接觸到消化液時也會改變形狀,電腦斷層掃描(CT)也看得見。

研究人員在小豬模型測試後,發現貼片只會與胃酸產生反應,不會出現假陽性現象,根據洩漏狀況,幾分鐘或幾小時就可以看到異常。而如果沒有縫隙,貼片也能牢固地黏附在傷口部位,避免縫線移動。研究人員指出,這可以降低手術後併發症風險並縮短住院時間。

雖然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但研究人員表示,新研究提供一種具經濟效益的快速檢測洩漏的方法,能夠早早發現早早治療。

(首圖來源:E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