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技能點滿,以色列拉婓爾公司公開極音速武器攔截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禦技能點滿,以色列拉婓爾公司公開極音速武器攔截飛彈


雖然尚未開發出極音速武器,但以防衛系統著名的以色列,在近日預先公開了名為「天音速」的極音速武器攔截飛彈,讓該國飛彈防禦系統從敵機、砲彈、無人機、火箭彈、巡弋飛彈、彈道飛彈到極音速武器一應俱全。

由以色列拉婓爾新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 Ltd.)開發的「天音速」攔截彈(Sky Sonic interceptor),可攔下時速超過 5 馬赫以上的極音速武器,該公司將在本週開始的巴黎航空秀中正式展示這套系統。

由於伊朗近期正式公開首款自製極音速飛彈「法塔赫」(Fattah),射速號稱超過 15 馬赫,最大射程在 1,400~2,000 公里之間,可涵蓋以色列全境,因此對以色列空防將產生重大威脅。

但以色列具備全球頂尖的飛彈防禦系統研發能力,從反砲彈、火箭彈的鐵穹(Iron Dome)、反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的大衛彈弓(David’s Sling)和箭式飛彈(Arrow)系統,以及去年推出的「鐵樑」雷射防空系統等,層層防禦各種來自空中的威脅。

因此在伊朗極力開發極音速武器之時,以色列基於大衛彈弓和箭式飛彈的技術基礎,開發天音速攔截彈,並選擇在伊朗公布法塔赫極音速飛彈不久後公開,對於安定國內士氣和抵銷伊朗銳氣有極大幫助。

雖然拉婓爾表示要等到巴黎航空秀期間才會公開更多天音速攔截彈的詳細資料,但表示天音速有能力攔截 10 馬赫的飛彈,並且對於能夠在空中轉變航向的滑翔彈體和衝壓發動機形式飛彈,都有即時追蹤、鎖定並修正航向持續攔截的能力。

目前美國的「滑翔階段攔截器」(Glide Phase Interceptor,GPI)仍由雷神和諾斯洛普格魯兩家公司競標中,歐洲的「天基戰區即時監視預警與攔截」系統(Timely Warning and Interception with Space-based Theater Surveillance,TWISTER)計畫也仍僅於起步階段,因此進度上皆不如以色列。

在天音速系統推出後,以色列將有更多籌碼與歐美進行技術合作,協助加速 GPI 與 TWISTER 的開發進度,對於該國軍工產業發展將有極大幫助。

(首圖來源:Rafa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