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德國晶圓廠 300 億歐元投資,確定拿到 100 億歐元補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6:00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德國晶圓廠 300 億歐元投資,確定拿到 100 億歐元補助


處理器龍頭英特爾 (Intel) 準備在德國馬德堡興建兩座先進半導體晶圓廠,總計將斥資 300 億歐元的金額。而針對這個被稱做是德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外商投資,德國政府已經同意提供價值近 100 億歐元 (約新台幣 3,282 億元) 的補貼,雙方也完成了協議的簽署。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對於英特爾的投資計畫,德國總理 Olaf Scholz 同意了相關的補助。而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表示,非常感謝德國與馬德堡所在的薩克森州政府的支持,實現了德國和歐盟充滿活力、可持續發展、且領先的半導體產業願景。而這也成為英特爾這四天來的第三項投資計畫進度,前面兩項包括在波蘭與以色列的相關投資計畫。

事實上,英特爾原本預計在德國馬格堡進行價值 170 億歐元 (約新台幣 5,579 億元) 的投資,最後則是將金額提高到 300 億歐元 (約新台幣 9,846 億元)。因此,對於原本德國政府可能提供價值 68 億歐元  (約 2,231 億元)  的補助金額,雙方在進行談判之後,最後達成 100 億歐元的最終金額。目前,德國政府也在跟台積電和瑞典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 Northvolt 商討在德國建立生產基地的事宜,並已說服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在當地建立其首個歐洲超級工廠。因此,後續申請補貼的動作是不是比照辦理,則還有待觀察。

現階段在的執行長 Pat Gelsinger 領導下,英特爾一直全球各地大規模投資,除了恢復其在半導體製造領域的主導地位之外,也能更好與競爭對手 AMD、NVIDIA、台積電與三星進一步競爭。英特爾預計在馬格堡興建的兩座先進半導體晶圓廠,預計在興建期間將額外創造 7,000 個建築就業機會之外,開始營運之後,也將會創造 3,000 個高科技與相關產業的就業機會。首個晶圓廠量產的時間將在歐盟批准相關補貼方案之後,於 4~5 年之內正式營運量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