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家設計神奇的「人工葉」,只需陽光、二氧化碳和水,就能製造酒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8:00 | 分類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化學家設計神奇的「人工葉」,只需陽光、二氧化碳和水,就能製造酒精


劍橋大學的科學家改良「人工光合作用」技術,能直接將二氧化碳、水轉化為酒精等高能量密度的燃料。與石化燃料不同,他們生產的燃料,淨碳排為零。它也不若「生質酒精」(以甘蔗、玉米為原料)一般,會排擠生產糧食所需的農地。

雖然該技術仍屬實驗室小規模生產,但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這款功能猶如「人工葉」(artificial leaves)的設備是能源轉型的重要里程碑。成果已發表在今年5月的《自然能源》(Nature Energy)雜誌。

人工葉借鏡天然光合作用的原理,將光能轉化為化學能再以燃料的形式儲存起來。人工葉的組成通常包含「光觸媒」,可吸收光能並藉此推動後續化學反應。先前科學家所設計的人工葉只能製造較簡單的化學物質,如氫氣和一氧化碳等。本次研究團隊研發了一款以銅和鈀(Pd)為基底的「電催化觸媒」(electrocatalysts),並且與由鉍(Bi)、釩(V)和氧等元素組成的光觸媒協同作用。經優化後,能生產更易於運用的化學物質──酒精和丙醇。這兩種產物都是高能量密度的液態燃料,而且較氫氣更易於運輸和儲存。

生質酒精被視為環保的汽油替代品,能幫助實現淨零碳排目標,因為它是以植物為原料製成。美國許多加油站有提供含10%生質酒精的汽油,可減少20到50%的碳排。但生質酒精仍有某些爭議,根據美國農部的數據,美國所種植的玉米有近45%被用於生產酒精,嚴重排擠了糧食生產用地。如果以人工葉所生產的酒精能擴大產量並取代生質酒精,玉米田將可回歸糧食生產,減少糧食危機的風險。

本次研究的主要科學家 Motiar Rahaman 博士表示,將陽光照在人造葉上就能生產酒精是非常驚人的化學反應,因為先前的設計僅能產出一氧化碳或氫氣。這真是令人興奮的進展,並將人工葉的研發推往更高的層次。研究團隊仍持續優化他們的人工葉,提升吸收光能及將光能轉化為燃料的效率。也需設法擴大生產的規模,以便將來能生產大量燃料。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