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中國取得關鍵技術,歐盟強化軍民兩用產品出口法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15:16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止中國取得關鍵技術,歐盟強化軍民兩用產品出口法規


為了進一步保護歐洲關鍵領先技術,歐盟執委會昨日公布了「歐洲經濟安全戰略」,闡述將來歐洲將如何強化經濟韌性以及風險辨識的方向。

歐盟新公布的「歐洲經濟安全戰略聯合公報」(Joint Communication on a European Economic Security Strategy)中,雖未指明中國,但文件中表示在目前地緣戰略和科技環境下,「某些經濟來往交流」所帶來的風險正快速擴張中。

因此歐盟為了風險管控,需要與更多有相同顧慮的國家和經濟體增加交流,並修改相關法規,減少軍民兩用產品中的先進技術外流,包括量子運算、AI、6G、生物技術與機器人等領域。

這份公報顯示的方向,與先前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所說「不與中國全面脫鉤的前提下,降低來往風險」符合。

這份公報中的相關內容,將成為 6 月 24 日於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高峰會討論重點之一,預期在高峰會後歐盟各成員國領袖將有公布更多相關細節。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