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 30 家日企收專利費?華為:激勵創新,合理收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15: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向 30 家日企收專利費?華為:激勵創新,合理收費


IT 之家引用中新經緯報導,近日有媒體報導指出,華為正在向大約 30 家日本中小企業收取專利技術使用費,涉及搭載「無線通訊模組」的通訊設備製造商和系統公司。對此,華為 20 日回應表示,保護智慧財產權是創新的必經之路,專利制度的本質是激勵創新,合理收費是創新的結果而非目的。

華為指出,華為的核心價值是向客戶提供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建構萬物互聯的智慧世界,合理收費是創新的結果而不是目的;華為積極展開許可活動,透過積極許可促進創新、標準化和智慧財產權保護,華為一個重要的目標是為了維護產業良好的創新環境;企業間相互認可智慧財產權價值,可促進高價值標準技術研究「投入、回報、再投入」的創新正循環,提升產業的可持續創新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

華為強調,公司將持續保護創新成果,於全球市場建構高價值專利組合,在「公平、合理及無歧視」的原則下,透過交叉許可或付費許可,實現專利技術合法共用使用,推進技術的普及,進而推動行業繁榮和社會發展。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華為正向使用無線通訊模組元件的製造商和其他公司收取專利費,從只有幾名員工的企業到擁有一百多名員工的新創公司都收到了華為的要求,有的費用是每個元件50日圓或更少,也有的是整個系統價格的0.1%或更少。

根據華為官網數據顯示,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專利持有企業之一,截至2021年底,華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權專利4.5萬餘族(超過11萬件),90%以上專利為發明專利。華為表示,在第三方專業機構發布的報告中,華為在5G、Wi-Fi 6、H.266等多個主流標準領域居於行業領先地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rücke-Osteurop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