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成分「牛磺酸」,是抗老化、延長壽命的新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2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量飲成分「牛磺酸」,是抗老化、延長壽命的新焦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跨國研究團隊發現,能量飲和嬰兒配方奶粉常見成分牛磺酸(taurine),實驗室實驗能使小鼠、獼猴更健康,還使小鼠更長壽。研究成果已刊登 6 月發表於《科學》。

牛磺酸是非必需胺基酸,人體會自行合成也能透過食物攝取,雖然不是合成蛋白質的原料,但仍有許多重要功能。它參與脂肪運輸和代謝,促進能量產生;還具抗氧化能力,幫助減少自由基傷害細胞;此外,對肝臟、心血管及神經系統健康也有貢獻。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合成及吸收牛磺酸的能力都會下降,導致牛磺酸降低,身體機能退化。科學家發現,牛磺酸在小鼠,猴子血液含量也會隨著年齡增長下降。若能額外補充牛磺酸,或許就能減緩肝臟、心血管及神經系統老化。

本次研究,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維賈伊亞達夫(Vijay Yadav)博士及同事發現,額外補充牛磺酸能使小鼠壽命延長 10% 以上。他們也在較低等的生物如線蟲觀察到類似效果。補充牛磺酸也使實驗小鼠骨質更緻密、肌肉更有耐力、血糖更穩定、記憶力也比較好。整體而言小鼠更健康,老化徵狀少了許多。

研究團隊還以獼猴實驗,6 隻約 15 歲的獼猴(相當於 45~50 歲中年人)額外補充牛磺酸六個月後,與對照組 5 隻獼猴相比,體重變輕、體脂減少、骨骼更密集,血糖及肝指數也更健康。自由基引起損傷的指數也降低 11%~36%,許多證據都指向補充牛磺酸有助健康、對抗老化。

但本次小鼠實驗牛磺酸用量等於成人每天補充 3~6 公克,是一般能量飲料含量(約 1 公克)數倍。雖然牛磺酸沒有毒性,但長時間攝取高劑量對人體是否有不良影響,有賴人體實驗證明。

南加州大學研究抗衰老約翰·塔爾(John Tower)博士表示:「以補充牛磺酸促進人體健康的確很有潛力,但有許多問題,我們甚至不確定能否對人體有作用。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匹茲堡大學心臟病專家芬克爾(Toren Finkel)博士也持保留態度。他說因人體老化非常複雜,「唯一」青春之泉可能不存在。他認為對抗老化可能要透過許多青春之泉的「支流」共同達成,牛磺酸也許正是支流之一。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