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團隊少一組,美軍 NGAD 計畫進入兩強對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5 日 19: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競爭團隊少一組,美軍 NGAD 計畫進入兩強對決


根據美國軍事媒體《防衛與航太報告》指出,美國空軍開發中的六代戰機 NGAD 計畫,競爭團隊已從三組減少到兩組,正式進入兩強對決,預計明年將宣告得標團隊。

美國空軍開發中的第六代「次世代空中優勢」(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戰機,目標是取代現役 F-22 戰機。

「次世代空中優勢」(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計畫共分為兩大系統,一是以更優良的匿蹤效果、變循環發動機、更強大的雷達、比 F-35 更高的網路連結能力和可搭載雷射武器的六代主力戰機。

另一系統則是以及與其搭配的「協同作戰航空器」(Collaborative Combat Aircraft,CCA)無人機系統。

NGAD 計畫的開發廠商,只要由具備五代戰機和轟炸機開發經驗的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三家廠商進行競爭。

此外飛機發動機廠商奇異(GE)和普惠(P&W),也正在為 NGAD 計畫開發變循環發動機 XA100 和 XA101。

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近日引述《防衛與航太報告》(Defense & Aerospace Report》的 Podcast 內容指出,美國空軍目前已淘汰一家競爭廠商團隊,讓 NGAD 計畫正式進入雙強對決階段,如同 1985 年麥克唐納道格拉斯(McDonnell Douglas)在 ATF 計畫中,輸給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的YF-22 與 YF-23。

此外 NGAD 將會與當年 ATF 以及 JSF 計畫一樣,採取勝者全拿(Winner takes all)模式,由競標獲勝廠商團隊全權負責開發、生產、銷售、維修和升級等後續合約。

由於美國空軍在 5 月 18 日曾公開表示,NGAD 競標結果將在 2024 年公布,因此保密到家的 NGAD 計畫相關資料以及得標廠商,都將在明年正式揭曉,至於近期落敗的廠商,預期也將加入兩強其中一方繼續協助開發。

(首圖來源:AirPower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