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半導體供應鏈,日本 JIC 擬砸 1 兆日圓收購 JS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8:54 | 分類 半導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半導體供應鏈,日本 JIC 擬砸 1 兆日圓收購 JSR


強化半導體供應鏈,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投資機構(JIC)」擬砸下約 1 兆日圓收購日本半導體材料大廠 JSR,若收購手續順遂、JSR 可能將在 2024 年下市。

綜合日本媒體24日報導,JIC將砸下約1兆日圓、收購JSR。JSR為半導體關鍵材料「光阻劑」龍頭廠、全球市占率達約三成,若就高性能光阻劑市場來看、其市占率更高。日本政府將半導體視為戰略物資,開始對在日本量產先進半導體提供鉅額援助,而收購JSR的目的就在於強化日本的半導體供應鏈。以6月23日收盤價3,234日圓計算、JSR市值約6,700億日圓,不過因看好JSR的潛在實力和成長性,因此整體收購額上看約1兆日圓。

據報導,JSR在東證Prime市場上市,在經過包含海外在內的競爭當局審查之後,JIC最快將在今年內對JSR實施TOB(股票公開買賣),而收購手續順遂的話,預估JSR將在2024年內下市。藉由下市,將可讓JSR更易於進行大坦的事業整編措施。

報導指出,為了收購JSR,JIC將設立一家新公司、且將對新公司出資5,000億日圓,另外,瑞穗銀行也將對該家新公司融資4,000億日圓、其他多家銀行也將奧援1,000億日圓。

關於上述消息,JSR 2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有媒體報導稱JIC將收購JSR、且JSR將下市,不過該消息非由JSR官方所宣布。

JSR指出,JIC考慮收購JSR是事實、但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具體決定,JSR預定將在6月26日舉行的董事會上審議上述收購案,一旦有需要對外公布的事情發生、將會立即對外宣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