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排入海設備 6/28 最終檢查,日化妝品遭中網友抵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7:50 | 分類 核能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島核廢水排入海設備 6/28 最終檢查,日化妝品遭中網友抵制


在太平洋國家的反對聲浪下,預計日本福島核廢水今年夏天將排入太平洋,雖還未確定確切時間與排放條件,但排入海設備將於 6/28 啟動最終檢查。

2011 年 3 月 11 日東日本大地震,震波引發的海嘯淹沒核電站,導致東京電力公司營運的福島第一核電廠 6 座反應爐 3 座爐心熔毀,釀嚴重核災。

目前為了處理核污染水,東京電力公司主要透過 ALPS 淨化裝置(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多核素處理系統)處理廢水,電廠會每天產生 100,000 公升的處理水,雖然已經用上千個大水箱來儲存處理水,但根據東京電力公司 2022 年 12 月下旬資訊,儲存空間預估於今年夏、秋左右達到滿載。

2021 年 4 月日本政府拍板處理水去向,將透過長達 1 公里的海底隧道排入外海,日前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山中伸介等人視察核廢水排入海洋的設備,表示預定在 28 日最終檢查設備。

待日本核能管制機關(NRA)使用前檢查、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排放安全審查、以及福島縣政府與當地漁會組織同意排放許可後方能確定排放日期,不過日本拍板處理水入海後,周邊國家的反對聲浪不斷,提出健康安全與漁獲安全、聲譽質疑,日本漁界也強烈抗議。

ALPS 能濾掉包括銫和鍶在內的放射性元素,但現有技術仍難大規模去除氚,淨化後只能再用大量海水稀釋,使氚濃度低於日本管制標準的 1/40。原能會 13 日表示,核廢水最快在排放後 1~2 年會到達台灣海域,最大濃度影響約是排放後 4 年,中研院學者模擬後指出最快一年抵達。

彭博社報道,針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計畫,中國網友也發起抵制行動,日本化妝品企業可能因此受影響,包括 SK-II、資生堂、雅詩蘭黛部分產品都在抵制的名單中,網友還呼籲抵制更多公司,新名單還增加嬰兒產品和食品品牌。

中國網友也自製一張「核輻射品牌避雷清單」,資生堂股價創下近 10 個月來最大單週跌幅,下跌6.8%,SK-II 的美國寶潔(P&G)公司發言人也指出,SK-II 的生產基地沒有發現輻射風險,網路上的擔憂源於「錯誤資訊」。

(首圖來源:Flickr/IAEA Imageba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