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甩尾支持 F-35 變循環發動機計畫,普惠槓上洛克希德馬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6:1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突然甩尾支持 F-35 變循環發動機計畫,普惠槓上洛克希德馬丁


負責生產 F-35 戰機的洛克希德馬丁,近日突然表示支持 F-35 發動機更新計畫可採用變循環選項,使得現有合作夥伴普惠對此大表不滿。

從 2015 年開始服役的 F-35 戰機,採用的是普惠(P&W)公司開發,從 F-22 上 F119 系列為基礎改良而來的 F135 系列發動機,最大推力可達 43,000 磅,是目前全球推力最大的航空發動機。

但空軍表示近幾年在 F-35 頻繁的部署出勤狀況下,F-135 發動機的妥善率不甚理想,許多零件耐用度不夠,尤其是渦扇葉片的抗熱塗層損耗過快,2022 年度有 46 架 F-35 因這問題無法出勤。

而 F-135 整體妥善率更已讓國會問責署(GAO)撰寫專門報告批評,若不盡快改善,預計至 2030 年將有近 43% 的 F-35 無法出勤。

由於六代機 NGAD 也正在開發中,美國兩大航空發動機廠商奇異和普惠都為六代機開發變循環發動機 XA100 和 XA101,因此美國空軍先前也評估 F-35 發動機升級方案,究竟要採用 F135 改良版,或是直接換裝與六代機相同的變循環發動機。

不過礙於成本,以及 F-35B 型跟變循環發動機構造差異較大等問題,美國空軍在今年 3 月宣布採用 F135 「引擎核心升級」(Engine Core Upgrade,ECU)和「動力與散熱管理系統」(Power & Thermal Management System,PTMS)計畫,做為 F-35 的發動機升級方案。

但近日洛克希德馬丁航太部副總裁烏爾莫(Greg Ulmer)在接受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採訪時突然公開表示,該公司仍然支持 F-35 應採用變循環發動機作為升級選項,令 F135 生產商普惠大表不滿。

普惠公司隨後向媒體發布評論表示,完全不同意烏爾莫突如其來的發言,該公司對於洛克希德馬丁高層這種不經事先討論的發言感到背叛。

由於 NGAD 開發案中,普惠必須同時兼顧 F135 發動機升級案以及 XA101 變循環發動機開發計畫,因此相較於專注於 XA100 的奇異公司,在變循環發動機開發上較為吃力。

而美國空軍近期已宣布將在 2024 年公布 NGAD 的得標廠商,因此普惠公司指控洛克希德馬丁為了推延美國空軍的 NGAD 宣布時間,刻意在此時發佈這類言論擾亂 F-35 和 NGAD 的升級和開發進度,意圖為自家團隊爭取更多時間,但卻不顧慮身為 F135 生產商的普惠公司利益。

不過美國空軍也已針對此事正式發表評論,說明 F-35 的發動機升級計畫仍將按照三月公布,以 F135 升級方案進行,並不會因此改用變循環發動機,因此洛克希德馬丁之後與普惠在 F-35 戰機的合作上會出現什麼變化,還有待後續觀察。

(首圖來源:Rick Goodfriend,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