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啟動次世代旋翼機計畫,賽峰和 MTU 將合資研製發動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1:2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啟動次世代旋翼機計畫,賽峰和 MTU 將合資研製發動機


在巴黎航空展期間,法國賽峰集團與德國 MTU 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將以各 50% 的出資比例合作開發歐洲次世代旋翼機專用的發動機。

歐洲不少國家有直升機開發能力,過往包括英國的偉士蘭(Westland)義大利奧古斯塔(Agusta)、戴姆勒克萊斯勒航太(DASA)和法國航太(Aérospatiale)等,為了強化歐洲企業和產品競爭力,逐漸透過合作、併購成為更大型的集團。

奧古斯塔偉士蘭被義大利李奧納多集團併購,法國航太和戴姆勒合併成立歐洲直升機公司(Eurocopter)後又再被空中巴士集團併購,此外為了共同開發 NH-90 中型直升機,多個國家又組成北約直升機工業(NHIndustries),成為目前歐洲生產直升機的三個主要企業。

除了李奧納多集團有持續推出新版本直升機產品外,空中巴士旗下的 H225,和 NH-90 服役年齡都已接近二十年,因此歐洲需要新一代通用中型直升機,除了取代現役產品外,也必須能夠和美國 UH-60 黑鷹直升機,以及新一代 V-280、SB-1 等次世代旋翼機競爭。

因此歐盟在今年 1 月推出「歐洲次世代旋翼機科技」(European Next Generation Rotorcraft Technologies,ENGRT)計畫。

開發任何新型航空器產品,首先需要確立新型發動機的技術和性能,才能確保新飛機的氣動外形、飛行性能、酬載量和任務特性等細節,因此歐洲兩大航空發動機廠商,法國賽峰集團(Safran S.A)和德國 MTU 於近日巴黎航空展中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各出資 50% 合作研發 ENGRT 所需的新型發動機。

賽峰集團執行長古貝(Cédric Goubet)表示,ENGRT 的新型發動機將包含許多歐洲突破性的科技,此外將採用油電混合動力進行設計。

ENGRT 預計將在 2025~2029 年期間進行相關科技開發工作,2030 年新型發動機將會完成,而新型旋翼機將有望在 2040 年開始正式服役。

(首圖來源:Georges Seguin (Okki),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