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俄攻擊衛星,傳日自衛隊試用星鏈、2024 年採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1:3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中俄攻擊衛星,傳日自衛隊試用星鏈、2024 年採納


市場傳出,日本自衛隊(SDF)正在測試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航太製造商 SpaceX 的衛星網路服務「星鏈」(Starlink),考慮在明年度採納。

日本《讀賣新聞》25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報導,自衛隊今年3月起就開始試用星鏈,目的是加強通訊能力,因應中國、俄羅斯強化衛星攻擊能力所帶來的威脅,預計可在下個會計年度全面採納。自衛隊也會安排使用美軍等國家的衛星網路。

據報導,日本防衛省已跟SpaceX服務代理商簽約,為陸海空三軍自衛隊裝備星鏈天線及其他通訊裝置。自衛隊已開始在10個據點測試星鏈服務,確認是否有操作上的問題。

日本防衛省目前分配兩顆X波段(X-band)同步衛星供自衛隊使用,這些衛星在距離地面約36,000公里的軌道運行。星鏈協議是自衛隊首度使用民間企業的低軌衛星星系。星鏈衛星星系距離地面的高度約550公里。

星鏈衛星星系在烏俄戰爭發揮大作用。烏克蘭通訊遭俄軍切斷後,烏軍隨即利用星鏈取得網路連線,對俄軍發動反攻。

今年初曾有消息傳出,特斯拉(Tesla Inc.)上海超級工廠的擴產計畫已遭延宕,資料外洩疑慮恐成絆腳石。上海工廠的第三階段擴產計畫原定年中展開,可將年產能擴充一倍至200萬台左右。然而,中央政府部分官員質疑,特斯拉與馬斯克的星鏈互有聯繫,讓這樣的美國企業在中國擁有如此大的營運規模,是否真的恰當。

根據報導,雖然特斯拉電動車並未配有可讓用戶翻牆的星鏈設備,北京當局對於資料安全及社會穩定卻愈來愈擔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a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