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野火燒毀土地相當巴拿馬,人間天堂燒成煉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7 日 13:3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野火燒毀土地相當巴拿馬,人間天堂燒成煉獄


剛進入傳統野火旺季,加拿大野火燃燒面積就打破歷史紀錄,幾週前瀰漫美東天空的煙霧,26 日穿越大西洋到達西歐。野火還在加拿大各地燃燒,現在加拿大燒掉的土地面積相當於巴拿馬。

典型的加拿大野火季節的高峰期是 6~8 月,但目前燒毀土地面積高達 720 萬公頃,超過 1995 年全年紀錄,視為加拿大現代史上最大野火。目前為止,加拿大東部魁北克省被燒毀土地面積最大,中部艾伯塔省、薩斯喀徹溫省及西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 (BC),西北地區和新斯科舍省野火也比往年嚴重。

今年野火不是特殊案例,隨著氣溫上升與乾旱加劇,自 1970 年代以來,加拿大年平均燃燒面積大約增加一倍。雖然今年最嚴重野火出現在魁北克省,但長期趨勢在西部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為明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今年被燒毀的土地數量已使 2023 年成為有紀錄以來最大的三個野火季節之一,其他三個最大季節是 20172018 2021 年,都發生在過去五年內。

譬如今年唐尼溪 (Donnie Creek) 野火是該省有紀錄以來最大的野火事件,目前燒毀面積是大溫哥華地區的兩倍。當地政府已將這場火災定義為失控,預計將燒到秋天,在冬天被撲滅,也可能繼會悶燒,在明年春天重新出現。

野火起因是雷擊

現在科學家將加拿大野火歸咎於雷擊。往年當地每年大約有一半的野火是人類造成,另一半是由雷擊引燃,八成以上燒毀面積來自雷擊。這幾年人為引發的野火事件正在減少,然而,雷擊事件正在增加,原因是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使地球表面附近的空氣加熱速度比中層和高層大氣更快,當熱的地表空氣上升時,它會創造出非常適合雷暴形成的不穩定條件,雷雨越多,閃電就越多。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到本世紀末,北部北方森林的閃電頻率可能會增加一倍以上。如 22~24 日,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東北部地區就遭受達次雷擊。

加拿大不僅面臨野火肆虐,乾旱也很棘手。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河流預報中心負責人上週警告,溫暖的春天加上低降雨率,會融化大部分積雪,結果是河流可能會面臨 30 年內無預期的創紀錄乾旱,目前許多河流水位趨勢都處於歷史低位,當地政府預估大部分地區今年夏天將遭遇乾旱,警告節約用水。

加拿大處於現代火災紀錄的新領域,專家一致認為,這紀錄非常早發生,重點是真正的夏天還沒來,科學家預估今明兩年夏天可能創歷史高溫紀錄,加拿大需要為最壞結果做好準備。

(首圖來源:Flickr/Rob Swystu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