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睡眠程度比較,陸域風機接近車水馬龍噪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8 日 14:08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干擾睡眠程度比較,陸域風機接近車水馬龍噪音


小型的電風扇旋轉聲都可能會擾人清夢,那如果附近有超大的陸上風機呢?澳洲科學家研究,短期間暴露在風電場環境,打擾睡眠的程度接近車水馬龍噪音。


澳洲弗林德斯大學使用三種不同的聲壓級,在參與者睡眠時反覆播放 20 秒的風電場和道路交通噪音樣本,比較他們在兩種不同噪音類型的睡眠干擾反應;該團隊也測試時間較久、約 3 分鐘噪音樣本,包括單獨的極低頻風電場次聲波(頻率小於 20Hz),研究是否會導致睡眠障礙。

該研究長達 5 年,涉及 68 名參與者以及 460 多個研究夜晚,每人連續 7 晚在睡眠實驗室度過。參與者分為四組,包括居住在風電場附近、有或沒有與噪音睡眠困難的人、住在交通繁忙的郊區道路以及居住在安靜農村地區的人。

在該實驗中,團隊使用從風電場噪聲長期收錄的噪聲樣本,然後在睡眠實驗室中複製出來,再用腦波圖(EEG)進行睡眠品質評估跟聽力測試等。

首席研究員、弗林德斯大學睡眠專家 Peter Catcheside 表示,研究結果表明,風電場噪音和道路交通噪音都會干擾睡眠,但仍取決於噪音響度和當時的睡眠深度。在現實面,團隊認為影響相當小,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風電場噪音比交通噪音更會干擾睡眠,在最高暴露水準下,道路交通噪音對睡眠的干擾更大一些。

透過研究,研究員也發現,人們在清醒時聽不到風電場次聲波,睡覺時也沒有產生睡眠中斷的證據。

Catcheside 表示,該研究的目標之一是確定研究參與者在清醒時是否可以聽到風電場次聲波,或者在睡眠期間播放時,能否從腦波圖看出次聲波的影響。結果顯示,在清醒時聽不到次聲波,在睡眠期間沒有產生可檢測到的腦電圖變化。

不過這並不代表風電場不會產生任何噪音,只能說造成的影響比交通噪音低一些,對於噪音敏感的人,一定會影響睡眠品質,這也是為何風電場通常會離住宅區一段距離的原因。

按照台灣法規規範,不分風機大小,住家與風機距離為 250 公尺,風機與最近建築物距離 500 公尺須做環評。不過國外距離更長,好比今年 3 月波蘭總統簽署 10H rule 修正法案,規定風機與住宅最短距離為 700 公尺。

(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Mue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