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鈦礦太陽能實現 24.35% 轉換效率新世界紀錄,壽命再延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30 日 13:4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鈣鈦礦太陽能實現 24.35% 轉換效率新世界紀錄,壽命再延長


科學家們致力延長鈣鈦礦太陽能壽命與耐用性的同時,其轉換效率也不斷獲突破,最近新加坡科學家們在 1 平方公分倒置鈣鈦礦(p-i-n)太陽能電池上實現 24.35% 轉換效率,創下新世界紀錄。

新加坡國立大學團隊表示,已成功透過「新型界面材料」,提高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效率 23.7%。團隊表示,新型界面材料帶來更優秀的光學、電學和化學性能,這些效果加乘後就能提高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和延長電池壽命。

根據太陽能電池效率表,新型電池的開路電壓為 1.159 V,短路電壓為每平方公分 25.60 mA,填充因子(fill factor)為 82.1%。研究人員表示,該電池面積為 1.007 平方公分。

雖然說目前鈣鈦礦電池的尺寸不大,擴大尺寸後的轉換效率又是另一回事,但這是倒置結構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成功實例,由於特殊的電荷傳輸材料,其活性面積超過正常結構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有效面積為 1 平方公分。

團隊表示,由於倒置結構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一直以來都有著出色的穩定性和可擴展性,效率超過正常結構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是該技術的商業化的重要里程碑。

(首圖來源:新加坡國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