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 通過嚴重遺傳性皮膚病「泡泡龍」的基因療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2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DA 通過嚴重遺傳性皮膚病「泡泡龍」的基因療法


「泡泡龍」是皮膚極脆弱、容易出現水皰及傷口的罕病,「營養失養型表皮分解水皰症」(dystrophic epidermolysis bullosa,DEB)類型最嚴重,嬰兒期就可能反覆出現水皰,導致傷口感染或消化道阻塞而營養不良致死。最近 FDA 通過治療這類水皰症的基因療法,能加速癒合傷口,減少細菌感染風險。

總部位於美國匹茲堡的生技公司Krystal Biotech研發針對營養失養型水皰症的基因療法(藥名為Vyjuvek),能為皮膚傷口補充正確基因。臨床實驗受試者每週由護理人員處塗抹一次Vyjuvek。24週後,接受基因療法的患者傷口完全癒合比例(65%)是未接受治療者(26%)兩倍以上。5月Vyjuvek成為FDA首款核准營養失養型水皰症的基因療法,近兩個月股價約50%漲幅。

▲ Vyjuvek。(Source:Krystal Biotech

營養失養型水皰症是COL7A1基因發生突變所致,由於基因蛋白質產物「第七型膠原蛋白」是負責將表皮及真皮緊密黏合的重要成分,當功能不全,病患皮膚就異常脆弱,只受到輕微外力摩擦,就會產生水皰且非常疼痛。嚴重者連口腔、食道、腸胃等也會起皰。水皰破裂後傷口又難以癒合,增加感染風險,幾乎是「體無完膚」。傷口長期無法復原,更會增加皮膚癌風險,最後可能面臨截肢。

這種疾病對患者及照護者都是極沉重的負荷,至今又無治癒藥物,若能提供病患有效緩解病症的治療,不僅可改善患者生活品質,也可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及減輕照護者的負擔。FDA官員表示,本次快速核准Vyjuvek,正是FDA支持罕見疾病新藥研發的具體表現。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