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小型無人機威脅,英軍採購智慧型步槍瞄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7: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小型無人機威脅,英軍採購智慧型步槍瞄具


由於烏俄戰爭讓全球見識到小型無人機帶來的威脅性,英國國防部近日宣布斥資 460 萬英鎊採購以色列開發的 SMASH 智慧型瞄具,可立即分析目標資訊、距離、風向等射擊數據,協助士兵即時對付無人機和其他目標。

由以色列廠商 Smart Shooter 開發的 SMASH 智慧型武器瞄具火控系統(Smart Weapon Sight Fire Control System),搭載微型測距儀的光學瞄具組成,重量約 1.18 公斤,電池供電可持續使用 72 小時。

SMASH 搭配不同組件如雷達或其他探測器,光學瞄具可立即分析目標資訊、距離、風向等射擊數據,並在射手鎖定目標後,持續追蹤並隨時更新數據。

射手只要扣住扳機,維持預壓行程(Pretravel),系統便會計算後提供最佳瞄準點,並目標移動到適當位置後提醒射手開火。

只要射手啟動目標鎖定功能,SMASH 就會持續計算彈道資料,並提供射手瞄準位置和命中率計算,射手可確保得到 100% 命中率建議後再扣板機。

雖然目前針對小型無人機,已有反無人機步槍、捕捉網、火箭彈、電子干擾和微波軟殺和等武器平台,但對於前線步兵來說,確保有能力馬上將目擊範圍內的無人機打下仍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案。

繼美軍在 2021 年開始採購測試 SMASH 智慧瞄具系統後,英軍也跟上開始採購,英國國防部表示這筆合約將購買 225 套瞄具,由英軍精銳的快速反應部隊進行測試,之後將會繼續編列預算擴大採購,讓更多英軍手中的制式 SA80 A3 步槍都能配備。

(首圖來源:Smart Sh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