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投下震撼彈,突調漲亞洲至北歐線費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9:08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士基投下震撼彈,突調漲亞洲至北歐線費率


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試圖解除亞洲至北歐航線過去數週以來嚴重折價現象,決定在本(7)月底大幅調高不分貨類(freight all kind,FAK)費率,還警告其他航線的費率「或許也會調漲」(may also be subject to increases)。

馬士基3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自7月31日起,亞洲主要港口至北歐最繁忙貨櫃港──鹿特丹(Rotterdam)、菲力斯杜港(Felixstowe)、格但斯克港(Gdansk)、奧胡斯港(Aarhus)、哥德堡港(Gothenburg)及奧斯陸(Oslo)航線,20呎櫃、40呎櫃FAK費率將自7月31日起分別調升至1,025美元、1,900美元。

馬士基表示,為繼續提供廣泛的優質服務,決定調高費率。在進一步通知前(但不超過12月31日),上述航線會採行新費率。

馬士基指出,本次聲明未列出的其他走廊、原物料及貨櫃種類(包括冷凍櫃)或許也會調漲費率。

The Loadstar 3日隨後報導,馬士基突然宣布調漲FAK費率雖「令人震驚」(shock and awe),但恐怕只有在運能縮減的情況下才能奏效。目前看來,地中海航運(MSC)在2M聯盟(2M Alliance)瓦解後,不太可能同意取消任何新造船隻航班。

話雖如此,報導指出,航運業者揭露第二季慘況後(且接下來可能更糟),或許會跟進馬士基意外漲價的腳步,藉此讓這條航線提早結束表現欠佳的獲利狀況。

根據報導,上述航線的費率正在加速惡化。挪威運價分析平台Xeneta追蹤的XSI亞洲至北歐平均即期費率上週續跌1.3%至每40呎櫃1,224美元,年初迄今基本已腰斬。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Ningbo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NCFI)的報告也指出,航線呈現「供給過剩」,航運業者持續以低價攬客、費率仍在滑落。

旺季開端令人失望、亞洲至歐美的出口需求疲弱,新造的超大型貨櫃船(ULCV)卻在此時湧入亞洲至北歐航線。舉例來說,THE Alliance的遠東歐洲航線3 (FE3)很快就會有四艘運能相當於24,000口20呎標準貨櫃(TEU)的船隻加入服務,取代原本運能介於13,400-19,870 TEU的船隻,額外運能必須由聯盟夥伴赫伯羅特(Hapag-Lloyd)、海洋網聯船務(ONE)、現代商船(HMM)以及陽明消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es tor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