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科技領先更重要,張忠謀:這還能算全球化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家安全科技領先更重要,張忠謀:這還能算全球化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表示,國家安全、科技領先以及經濟領先的重要性,現在已在全球化之上。他提出疑問,「這還能算全球化嗎?」

張忠謀今天應邀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以重新定義全球化為題發表演說指出,全球化的理論定義是不顧國界,追求商業利潤,以及承擔商業風險。不過,每個人都有家與祖國,不能期待每一個商人、企業家在別的國家、地方發展,能夠跟他在家鄉及祖國發展一樣。

張忠謀認為,理論上的全球化從未完全做到,直至2010年代,做到的是有史以來最高度全球化。

他指出,全球化概略可分為三個階段,第1階段是自1492年到1800年,由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展開;第2階段是自1800年到2000年,工業革命影響開始加劇;第3階段則是2000年以後。

張忠謀說,第1及第2階段的全球化是由歐美國家主動,第3階段的全球化是由非西方國家、非白種人主動。其中,促使全球化的原因只有柏林圍牆倒塌是與地緣政治有關,其餘都與技術有關,如數位化等。

張忠謀表示,全世界成功坐下來談貿易,促使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中國與台灣陸續加入WTO,也是全球化重要的地緣政治事件。

張忠謀指出,全球化帶來的好處是讓幾十億人民脫離貧窮,幾乎所有國家的生活水準都有大進步;全球化帶來的壞處則是收入及財富集中加劇,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不平等感覺加劇,修昔底德(Thucydides)陷阱開始出現。

張忠謀進一步說明,修昔底德(Thucydides)陷阱是指既有強權跟崛起強權的戰爭,根據研究,最近500年歷史中共有20個類似個案,當中有三分之二發生戰爭,只有三分之一沒有戰爭。

他表示,美國受惠全球化,中國也從中受惠,如今既有強權美國關注到崛起的強權中國,有意展開壓制。

張忠謀指出,中國大幅補助科技產業,並表示2025年將達到晶片自給自足;同時,美國也增加中國貨品進口關稅,禁止若干高科技器械、晶片、設計工具出口予中國,並補助半導體公司在美國設廠,他認為這些都減低全球化。

張忠謀說,全球化的基礎是各持經濟比較優勢的分工合作,現在則是國家安全、科技領先(與國家安全有關)、以及經濟領先的重要性,已在全球化之上。他認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已定調為競爭與合作,至少目前,競爭成分高於合作。

張忠謀表示,全球化的新定義是在不傷害國家安全,不傷害本國(現在或未來)科技經濟領先條件下,允許企業在國外牟利,也允許外國產品及服務進口。他提出疑問,「這還能算全球化嗎?」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