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寡占市場成形,產業結構已與過去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4:3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寡占市場成形,產業結構已與過去不同


面板報價以電視面板連漲數月之勢邁入第三季,資訊面板價格也頗具支撐。IDC 全球專業代工與顯示產業研究團隊資深分析師陳建助表示,主要是面板產業已經逐漸形成寡占市場,尤其中國業者對面板價格的控盤能力越來越強,產業結構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

其中,電視面板已經形成高度寡占市場,前三大中國面板大廠包括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合計就占全球電視面板市占率達60%以上,再加上位居於第四的台灣群創光電,總市占率更超過75%;若僅計算中國面板總市占便超過65%,對於電視面板供應的影響力驚人。

IT資訊應用面板的寡占態勢雖與電視面板不同,但基本上少數幾家大廠也拿下全球極高市占率。買家對於面板供應商的選擇性看起來較多,實際上也只能在中、台、韓三地之間選擇。

以筆記型電腦面板來說,累計至今年五月,京東方、友達光電、群創、LGD就囊括超過87%市占率。監視器Monitor面板包括京東方、LGD、友達、華星光電、惠科、群創等前六大廠市占率更突破九成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