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爆炸後 10 億年,時間流逝速度似乎慢了 5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7:0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宇宙大爆炸後 10 億年,時間流逝速度似乎慢了 5 倍


科學家首次利用遙遠類星體觀察到,大爆炸後宇宙最初 10 億年,時間似乎以極慢速度運行(相對於現在時間),有助證實愛因斯坦膨脹宇宙謎團之一。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預測很明確:我們應該看到遙遠宇宙以慢動作上演,以往分析遙遠超新星的研究,科學家確定宇宙自 138 億年前大爆炸後一直膨脹,星系於四度空間相互遠離,使膨脹沒有客觀中心,與愛因斯坦的預測完全一致。

而宇宙膨脹的直接結果,就是過去時間「看起來」變慢,因來自古代宇宙事件的光必須經過越來越長的距離與時間才能抵達地球;與現在附近發生的同樣事件相比,極其遙遠的宇宙事件展開速度似乎更慢。當然,這並不是說早期宇宙運動速度真的變慢,對數十億年前的人(如果有)來說,時間於他們而言都是正常演變。

可惜早期宇宙很難觀察到超新星,因此天文學家將早期宇宙的時間膨脹測量希望寄託在類星體。

最近雪梨大學天文學家 Geraint Lewis 團隊 20 年來觀察 190 個類星體,首次發現這些古代天體演化速度似乎是現代速度的五分之一;或說過去時間的流逝速度與現在不同,古代每 1 秒對應現在 5 秒(相對的,如果你在這些古代星系附近,則每秒似乎都很正常,而我們速度是當下 5 倍快)。

這發現再度支持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也表明類星體遵循宇宙規則。從本質講,這是關於愛因斯坦理論再次通過極端環境驗證的故事,以及他對宇宙的數學描述優秀到後人只要點頭就好。

新論文發表於《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

(首圖為類星體示意圖,來源:Flickr/NASA Hubble Space Telescop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