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加劇!美國將限制中國企業使用美國雲端運算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6: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戰加劇!美國將限制中國企業使用美國雲端運算服務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準備限制中國企業使用美國雲端運算服務,這是在中國限制半導體製造材料鎵和鍺出口之後,使得該限制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美中之間的科技對抗關係。

如果新限制獲得通過,亞馬遜,Google 和微軟等美國雲端運算服務提供商,在向中國客戶提供使用使用先進人工智慧晶片的雲端運算服務之前,都可能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

美國政府限制似乎是為了圍堵中國廠商取得美國高性能人工智慧晶片。之前,美國國家安全分析人士曾警告稱,中國人工智慧企業可藉由使用雲端運算服務,繞過美國在 2022 年 10 月提出的針對高性能人工智慧晶片的出口管制規定。因為這些雲端運算服務允許客戶在不購買包括管制清單上的高性能人工智慧晶片的情況下,獲得足夠強大的運算能力。

報導引用美國喬治城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研究員 Emily Weinstein 的說法指出、如果任何一家中國企業想獲得輝達 A100 晶片的算力支援,他們可以從任何美國雲端運算供應商那裏取得,而且這是完全合法的。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公佈這一限制規定,作為 2022 年 10 月份提出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政策擴大的一部分。而對此新聞消息,美國商務部當前則是拒絕評論。

(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