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 50 週年慶,總統頒獎歷任董事長、院長感謝貢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15: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 50 週年慶,總統頒獎歷任董事長、院長感謝貢獻


工研院 5 日舉辦 50 週年院慶,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半世紀以來工研院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帶領台灣從勞力密集的產業結構,轉變為技術導向的高科技大國,奠定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基石,其他還有資通訊、光電顯示、碳纖維腳踏車等,許多台灣在世界上締造第一、取得領先地位的產品,最初都是來自於工研院的投入。50 年前工研院在動盪的局勢中誕生,50 年後工研院已經是世界級的應用科技研發機構,也幫助台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一路走來,工研院獲得許多國際榮耀,是台灣之光,也是國人驕傲。

蔡英文表示,這一切要歸功於先進們一棒接一棒的努力,要特別感謝工研院歷屆董事長與院長,扮演產業發展總舵手,為國家培養科技人才,帶領產業升級轉型蓬勃發展,也感謝每位院士對產業及國家的重要貢獻。現在工研院擘劃「2035 技術策略與藍圖」,是工研院的發展重點,包括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及韌性社會四大面向。像是長照議題,工研院整合資通訊技術應用在長者照顧,也和國家衛生研究院。

另外,合作建立健康風險評估模型。因應生成式 AI(Generative AI)帶給產業的影響,工研院 2023 年也組成跨領域策略小組,探討 AI 人工智慧產業應用與法規。每個時代有不同挑戰,在時代轉變的關鍵點,工研院都能扮演很重要的關鍵角色,期許工研院能持續走在時代尖端,幫助台灣掌握先機,強化國際競爭力,讓台灣之光繼續閃耀世界。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50 年前的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工研院成立,是國內第一個產業科技研發機構,率先投入積體電路的發展,後續帶動半導體、資通訊、材料與化工、機械、生醫、綠能等新興產業發展,締造輝煌成果,並為產業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科技人才擴散能量,可以說在每個不同年代的技術發展歷程中,都有工研院的投入與貢獻。我們特別將這些重要的史料及文物收集,建置史料文物館,並在今天揭幕,希望能對台灣產業發展留下重要的紀錄,藉此激勵工研人堅持使命、創新傳承,持續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與社會的價值。

走過半世紀,工研院累積許多創新成果,包括 7 度名列 「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連續 15 年榮獲 50 項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連續 7 年榮獲 12 個 「愛迪生獎」,連續 6 年榮獲 10 個 CES 創新獎等,這些國際獲獎榮耀顯示,工研院的創新技術不但已投入產業,帶動產業與社會效益,工研院已成為國際級的研發機構,具有國際影響力。

為超前部署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過去 50 年,工研院在產業轉型發展扮演重要角色與貢獻;面對未來,我們更要幫助產業從技術創新走向價值創新。為更聚焦市場導向的研發,工研院擘畫 「2035 技術策略與藍圖」 為解決方案,投入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四大應用領域的發展,並大力推動淨零轉型、數位轉型,為產業儲備淨零時代的競爭力,成為產業最重要的夥伴,為台灣的未來鋪路。同時長期深耕經營美國、英國、日本、歐洲等創新夥伴關係,鏈結全球重點國家或區域之科技合作平台,以科技深化台灣是國際可信任夥伴,攜手產業進軍國際市場,壯大台灣科技研發實力。

工研院表示,50 週年院慶有三大特點,包括:第一,來自各方祝福,歷任董事長、院長、院友及產業貴賓上百人「回娘家」,包含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等,以及美英日駐台代表、捷克科學院、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德國弗勞恩霍夫爾協會(Fraunhofer)等全球頂尖研發機構祝賀工研院。第二,完整文物收藏,國內近 50 年來最完整的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史料文物館正式揭牌,收藏 7 大產業領域、逾百件珍貴研發成果,如 1976 年台灣第一顆自行設計的商用積體電路、1983 年台灣第一具工業機器人 ITRI-E、1996 年全球第一片 2L 軟性印刷電路板等;特別的是史欽泰院士捐贈赴美 RCA 受訓時期的史料、盧志遠院士捐贈微米製程技術發展全程計畫文物、林垂宙前院長捐贈推動制度及府院報告史料、陳式千前協理捐贈工研院 1992 年參與聯合國永續高峰會報告書。

第三,創新科技慶生,展示台灣最大的小間距 Mini LED 曲面顯示器打造出的「生日祝福樹」,典禮中更展出全球首創「即時高擬真 3D 互動系統」,不用戴特殊眼鏡,就創造出立體的 3D 視覺效果。

院慶當天也舉辦「深耕產業,創新未來」院慶特展,展出在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四大應用領域的最新研發成果,包括獲得 2023 年 CES 創新獎的「我視 AI 魚缸」、可讓濕式黃斑部病變患者免打針的「超分子複合技術眼藥滴劑」、協助半導體提升良率的「粉塵終結器」、可協助預警土石流發生的「土壤邊坡監測系統」等創新科技,展現工研院以價值創新,為產業先行,布局台灣下世代產業發展的研發實力,期許帶領產業邁向永續創新的未來。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