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度退燒?ChatGPT 下載量趨緩、流量減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8:3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熱度退燒?ChatGPT 下載量趨緩、流量減少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問世後一炮而紅,掀起 AI 熱潮,然而,近期數據顯示,ChatGPT 的下載量已趨緩,官網流量也減少;分析師也指出,AI 聊天機器人很難撼動 Google 的搜尋引擎領導者地位。

CNBC報導,美國銀行(BofA)網路分析師Justin Post指出,根據研調機構Sensor Tower的數據,ChatGPT和微軟Bing的App下載量近幾週明顯減少,6月份,美國iPhone用戶的ChatGPT和Bing下載量均較前月大減38%。

路透報導,根據SimilarWeb的數據,6月份透過筆電和行動裝置造訪ChatGPT官網的訪客流量較5月份銳減9.7%,用戶流連於官網的時間也減少8.5%,為推出後首見下滑,反映ChatGPT在經歷一開始的爆炸性成長後熱度降溫。

SimilarWeb的數據也顯示,Google的搜尋引擎市占率較去年同期略增至逾92%,微軟推出的Bing雖有ChatGPT技術加持,市占率反而下降40個基點至2.8%。

ChatGPT和類似大型語言模型(LLMs)的熱度下降,顯示Google、微軟等科技巨頭斥資數十億美元大舉投資的行動存在風險,業界原期待AI發展可望催生新一代搜尋引擎霸主;同時,Google、微軟和AI晶片巨頭輝達(Nvidia)也重金投資AI新創公司。

Justin Post指出,鑒於ChatGPT下載熱度降溫,相關科技暫難撼動Google在搜尋引擎上的主導地位,企業也可能需尋求將大型語言模型用於其他應用,例如廣告工具。他也認為,由於Google市占率仍遙遙領先,可能不急於將大型語言模型結果與商用服務整合。

Justin Post曾於6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調查1,100名年齡介於18~55歲的美國網友後發現,59%的受訪者會使用ChatGPT、51%用Bing、34%用Bard。另外,50%的受訪者說願意付費訂閱ChatGPT高階服務,願意付費訂閱Bard、Bing的受訪者比率則為43%、3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