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了!三星宣布 2025 年推出首個 GAA 製程先進封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8:30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忍了!三星宣布 2025 年推出首個 GAA 製程先進封裝


先前媒體爆料,先進封裝落後台積電,使輝達 (NVIDIA) 及 AMD 訂單連湯都沒得喝的三星宣布,2025 年推出全球首款使用閘極全環電晶體 (GAA) 製程 3D 先進封裝,提供客戶從代工生產到先進封裝完整解決方案。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報導,日前三星晶圓代工論壇代工業務總裁崔世英講述三星晶圓代工藍圖,計劃 2025 年將 GAA 製程晶片擴展到 3D 封裝,因製程微縮對降低成本和縮小晶片面積有其限制,因此三星多樣化後段先進技術。

產業界尚未嘗試結合 GAA 製程與 3D 先進封裝,因兩種製程複雜性都很高。GAA 製程取代傳統 FinFET 製程技術,最大化資料傳輸路徑面積,並減少晶片尺寸。3D 先進封裝是整合技術,使不同小晶片像單晶片發揮作用,在製程微縮逐步達極限的現在,英特爾和台積電等都在激烈競爭,以加速商業化。

三星 2020 年首次推出 7 奈米 EUV 製程的 3D 先進封裝 X-Cube,領先台積電。2022 年三星率先量產 3 奈米 GAA 製程,半導體業務部門另組先進封裝(AVP)團隊,加速下代半導體後段製程研發,三星預估 2027 年如期量產 1.4 奈米先進製程。

即便如此,第一季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占比分析,三星與台積電差距較上一季更擴大,台積電占比 60.1%,三星是 12.4%。三星多次強調,與台積電 3 奈米製程傳統 FinFET 不同,3 奈米就開始採用 GAA 技術,所以有信心 GAA 競賽時領先台積電。

但南韓無晶圓廠 IC 設計和系統半導體基礎頗脆弱,南韓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系統半導體全球市占僅 3%,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全球占比更低,略高於 1%。前十大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6 家是美國公司,4 家台灣。台灣大大小小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都是與台積電合作,一起創建系統半導體生態系統,也創造台積電的強大競爭力。

三星晶圓代工 90% 以上客戶是自家系統 LSI 業務、高通和輝達,故三星晶圓代工很難與南韓潛在客戶一起成長。為了強化三星晶圓代工成長,三星宣布發展本土系統半導體生態系統發展計畫,2024 年擴展多項目晶圓 (MPW) 服務,目標是成為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 (HPC) 關鍵推動者,採 4 奈米製程,2025 年 MPW 服務總量成長超過 10%,帶動南韓系統半導體產業發展。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