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表面活性劑取代殺蟲劑,環境友善高效滅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15:26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用表面活性劑取代殺蟲劑,環境友善高效滅蚊


夏天炎熱酷暑讓人難耐,蚊子也讓人厭煩,現在日本科學家開發出滅蚊表面活性劑(surfactants)噴霧,可以對抗蚊子的天然防水特性,提供天然無害的驅蟲方法,盼未來能有效應用在病媒蚊防治。

而蚊子會傳播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和茲卡病毒等潛在致命疾病,都市化、氣候變遷造成的全球暖化,更讓病媒蚊不分季節蠢蠢欲動,可將疾病傳染給更多人,甚至進軍溫帶地區。過去主要用殺蟲劑來控制病媒蚊,但過度使用也會讓蚊子產生抗藥性,殺蟲劑也是無差別攻擊,會影響人類健康。

蚊子表面有許多微米、奈米結構,因此身體跟翅膀防水性高,蚊子身上也有蠟狀物質,基本上可從身上抖落任何液體,維持身體乾爽。

但現在日本花王開發出新的無害滅蚊方式。2020 年花王的個人保健品研究實驗室和材料科學研究實驗室利用矽油來浸濕蚊子腿部,避免牠們停在人類身上然後大叮特叮,現在花王開發的技術便是再延伸,用表面活性劑覆蓋昆蟲的身體和翅膀,改變飛行行為。

表面活性劑是具有抗水和吸水的分子,可降低水的表面張力,廣泛應用在清潔劑和化妝品,好比肥皂就是最佳例子。團隊指出,如果把水塗在蚊子的翅膀上、他們只要抖落即可,但使用表面活性劑溶液,就能沾在蚊子翅膀上,讓蚊子從空中墜落。

而有別於人用肺呼吸、魚用鰓呼吸,昆蟲用遍布全身的氣管系統(tracheal system)來呼吸,團隊發現就算表面張力低,表面活性劑也能堵住昆蟲身上的氣孔,讓蚊子能窒息而死。若以表面活性劑殺死蚊子,也不用擔心波及螞蟻、蜘蛛等環境清道夫,團隊認為,新方法可以當作傳統殺蟲劑的替代物,而且蚊子也不太可能對表面活性劑產生抗藥性。

按照團隊的設想,如果把表面活性劑製成滅蚊噴霧劑,可以成為控制病媒蚊的也效措施,有望克服殺蟲劑耐藥性問題,有效且安全地控制病媒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