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66% 美國人擔心 AI 負面影響,OpenAI:投入資源解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9: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 66% 美國人擔心 AI 負面影響,OpenAI:投入資源解決


生成式 AI 應用 ChatGPT 創建者 OpenAI 5 日表示,計劃投入大量資源,建立新研究團隊,以確保 AI 安全,最終用 AI 監督自己。

路透社報導,OpenAI 聯合創辦人 Ilya Sutskever 和聯合負責人 Jan Leike 撰文,超級 AI 的巨大力量可能導致人類喪失權力,甚至導致人類滅絕。我們還沒有解決方案引導或控制潛在超級 AI,並防止其失控。

作者還預測,超級 AI 將比人類更智慧,10 年內就會出現。人類需要比現階段更全面的技術,以控制超級 AI,需在所謂一致性研究取得突破,以確保 AI 對人類有益。

報導引用文章,微軟與 OpenAI 四年內投入 20% 運算力解決問題,也組織 Superalignment 新團隊,目標是創建類人 AI,然後透過大量運算力擴展。OpenAI 表示,將使用人類反應訓練 AI 系統,輔助人類評估,最後訓練 AI 實際平行研究。

AI 安全倡導者 Connor Leahy 表示,此計畫有根本性缺陷,因最初具人類水準的 AI 被迫解決 AI 安全問題前,可能會失控並造成嚴重破壞。構建人類水準的 AI 前,必須解決一致性問題,否則預設將無法控制 AI。他個人認為不是很好或安全的計畫。

AI 潛在危險性一直是 AI 研究人員和大眾最關心的問題。4 月 AI 產業領袖和專家聯署呼籲暫停開發比 OpenAI GPT-4 更強大的系統 6 個月,理由是對社會有潛在風險。路透社 5 月民意調查顯示 66% 美國人擔心 AI 可能有負面影響,61% 認為會威脅人類文明。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