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親中疑慮,影響台灣強化戰時網路安全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5:52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親中疑慮,影響台灣強化戰時網路安全性


《彭博社》報導指出,台灣為了強化國內網路安全與韌性,避免在衝突爆發時遭到中國斷網,正積極自製與協調國際企業將低軌網路引入,但由於現今最大低軌衛星網路星鏈創辦人馬斯克與中國商業關係密切,使台灣引入星鏈出現困難。

台灣目前主要由 14 條海底光纖纜線負責對外網路連線,但今年二月期間馬祖發生海纜遭到中國籍船隻破壞,導致馬祖各地約 14,000 名居民承受極慢網速近兩個月,也因此加速政府對於強化網路韌性的措施。

有鑒於低軌衛星網路在烏俄戰爭中發揮的重大作用,台灣數位發展部近期頻頻走訪國外與國際企業洽談,試圖盡快將低軌衛星服務引入台灣,分散海底纜線的聯外網路負擔。

由伊隆馬斯克創辦的 SpaceX 旗下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網路,目前已有超過 4,300 枚衛星正在運作中,並且從烏克蘭戰爭初期迄今都對烏軍持續抵抗做出重大貢獻。

北京跟蹤與通信技術研究所於 2022 年 4 月發表報告中也指出,星鏈網路對於中國傳統防衛與狀態感知帶來龐大挑戰,因此將星鏈引入台灣應是最佳選擇。

不過馬斯克創辦的另一企業特斯拉,在中國為其第二大市場情況下,馬斯克近期訪中也受到中國官方關切,要求其承諾不在境內開放、銷售星鏈網路設備與服務,甚至在烏俄戰爭期間,馬斯克也一度站在俄羅斯立場說話,讓烏克蘭國內擔憂星鏈網路將遭終止。

台灣數位發展部次長闕河鳴表示,即使星鏈引入台灣,中國也很可能要求馬斯克取得台灣星鏈服務的全部權限,因此只要能夠控制馬斯克,就能在戰爭爆發時要求台灣星鏈斷網。

SpaceX 從 2019 年開始就與台灣洽談星鏈網路相關引入計畫,但台灣法規規定任何國外電信相關服務要進入台灣,必須有本土合作廠商並至少持股 51%,這與 SpaceX 堅持要 100% 自行持有原則衝突,因此談判中斷已久,星鏈更放話若台灣不修改法令,就不可能進入台灣市場。

雖然台灣數位發展部與國家太空中心有計畫在 2026 年開始發射自製低軌衛星,但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坦言,若要保持 24 小時不中斷連線,至少需要 120 顆衛星,因此仍然需要國際夥伴協助。

為了加速佈局台灣低軌衛星服務,數位發展部在 2022 年 9 月宣布一項計畫,將允許衛星通訊商在緊急情況下取得台灣營運執照,不需在台設立分公司或尋找本土合作夥伴,但星鏈迄今尚未表示興趣。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近期前往歐美訪問期間,也與 Amazon Project Kuiper 和 OneWeb 等企業洽談,計畫在台灣建立超過 700 個低軌衛星接收點,希望藉由增加衛星通訊服務商數量,降低依賴單一企業造成的衝擊,其中 OneWeb 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服務範圍將可涵蓋全台。

不過無論是 OneWeb 或 Project Kuiper,衛星數量仍遠不及星鏈,因此是否能夠在台海潛在衝突爆發前完成低軌衛星服務,仍是一大挑戰。

(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