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能減緩認知衰退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獲 FDA 核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1:4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款能減緩認知衰退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獲 FDA 核准


由美國百健(Biogen)和日本衛采(Eisai)聯合開發的「lecanemab」(商品名 Leqembi),成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式核准的抗阿茲海默症藥物,可減緩認識退化速度。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FDA 6日宣布全面核准Leqembi。FDA藥物評估暨研究中心(Center for Drug Evaluation and Research)神經科學辦公室代理主任Teresa Buracchio指出,驗證性研究顯示Leqembi對阿茲海默症患者而言,是「安全且有效的療法,這是首次有抗阿茲海默症藥物臨床展現成果並獲得驗證」。

阿滋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統計,全美超過650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與其他失智症患者共計2023年對美國造成約3,450億美元醫療成本。

Leqembi是首款能減緩阿茲海默症惡化的藥物,而非僅治療病徵。不過部分研究人員擔憂,這款藥物對減慢認知衰退的效果不具臨床意義(clinical significance)。話雖如此,FDA專家小組仍於6月一致投票同意Leqembi具臨床效益(clinical benefit)。

過去數十年,許多大型藥廠在對抗阿茲海默症的路上頻受挫折,紛紛縮減投資。瑞典新創商BioArctic是率先發現lecanemab的業者,之後又與大型藥廠合作。

FDA 1月准許Leqembi進入加速核准流程,因後期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可讓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下滑速度減緩27%。

不過約20%臨床實驗患者出現腦水腫、腦出血症狀;多數沒有病徵,腦水腫數月內自行消失。1,795名實驗參與者,三名腦出血死亡,兩名當時有服用抗凝血藥物。

Leqembi獲FDA全面核准後,美國政府的長者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將為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支付新藥物費用,但條件是醫師需一起蒐集療效證據、協助建立資料庫。Leqembi美國定價為一年26,500美元,但健康照護保險業者會透過談判壓低價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