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材推廣科普教育,攜手科教館成立半導體未來新展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1:05 | 分類 晶片 , 材料、設備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應材推廣科普教育,攜手科教館成立半導體未來新展區


台灣應材與科教館合作成立的 「創新!合作!半導體未來新展區」 正式揭幕,不只有台灣應材捐贈的 P5000 單晶圓多反應室設備,也由員工參與貢獻半導體設備知識,協助館方呈現設計展覽、教育推廣內容,落實應材 「目的為先」 的社會公益、科普教育參與價值。

由台灣應用材料 (以下簡稱為台灣應材) 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以下簡稱為科教館) 合作成立的 「創新!合作!半導體未來館」 新展區於6 日在科教館開幕,並由應用材料公司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台灣應材幕僚長陸藍珠、科教館館長劉火欽、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簡任秘書魏仕哲共同揭幕。

應用材料公司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表示,半導體無所不在,在如今AI與大數據的時代脈動中扮演要角。應用材料公司身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及顯示器設備領導者,主要晶圓大廠都是我們的重要夥伴。我們重視創新,捐贈單晶圓多反應室設備始祖P5000,也鼓勵員工貢獻自身專業,志工參與展覽策畫、進行職涯分享、科普解說,挹注資源深耕科普教育。更透過科學互動體驗轉化艱深複雜的半導體知識,啟發學童對科學素養與探索的熱情,與時俱進地培力下一代產業生力軍,實現更美好的未來。

科教館劉火欽館長表示,這是科教館與應用材料公司再次合作推廣半導體,這項位於科教館6樓展廳的新展,在科技展現中融入藝術元素,未來雙方也將持續合作、定期更換展示內容,密切與國際及在地的科技藝術與裝置藝術的創作者合作,在藝術展演中傳達晶片橫跨藝文領域、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台灣應材也和科教館合作打造 「無牆科教館」,跨越地域限制,推動平等受教權,除致力把半導體知識和科學體驗帶到偏遠校園,讓偏鄉孩子也能在求學期間接觸相關知識,降低科學傳播的城鄉落差,也資助偏鄉學童科學教育活動,參訪科教館。

同時,雙方透過 「科學胖卡箱」,從館內移動開始,讓更多觀眾認識半導體產業,而後逐漸至各地展出,把半導體知識種子散播至台灣各地。此外,還有 「愛迪生出發公益計畫」,自 2012 年起合作至今,藉由大專院校師生設計課程,直接進入學校引導學生將科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加強自然科學實驗的能力,激發年輕學生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首圖來源:台灣應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