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科技強國,為何日本生成式 AI 落後其他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同樣是科技強國,為何日本生成式 AI 落後其他國家?


隨著 ChatGPT 掀起 AI 風潮後,各國都在競相開發自家生成式 AI 演算法。根據高盛研究,生成式 AI 有望未來 10 年推動 GDP 成長7%,或近 7 兆美元。然而,同樣是高科技發展的日本已嚴重落後。

日本大型語言模型(LMM)新創 Kotoba Technology 聯合創辦人 Noriyuki Kojima 指出,日本目前在開發這些演算法的規模和速度落後美國、中國和歐盟。

Kojima 表示,日本生成式 AI 之所以落後,主要是深度學習和軟體開發方面相對缺陷。深度學習需要強大的軟體工程師族群,來開發必要的基礎設施和應用程式,但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數據,到 2030 年,日本將面臨 78.9 萬名軟體工程師短缺。

從 IMD 全球數位競爭力排名來看,在 63 個國家中,日本技術知識方面排名第 28 名。

此外,日本還面臨硬體挑戰,因為大型語言模型需要使用 AI 超級電腦進行訓練,而日本沒有一間私人公司擁有具備這些能力的 「世界級機器」。Kojima 指出,像「富岳」(Fugaku)這種由政府控制的超級電腦,是日本追求大型語言模型的關鍵。

日本富士通 5 月宣布,東京工業大學和東北大學計畫使用「富岳」,與富士通和理化學研究所(Riken)合作,開發主要基於日本數據的大型語言模型。富士通表示,計畫 2024 年公布研究成果。

日經報導稱,日本政府還將投資 68 億日圓,在北海道建造一台新的超級電腦,最快明年開始使用。這台超級電腦將促進日本生成式 AI 的發展。

日本企業也開始追求生成式 AI

今年6月,軟銀行動部門表示正計畫開發自家生成式 AI 平台。軟銀執行長孫正義宣佈,從「防禦模式」轉向「進攻模式」,加強對 AI 的關注。軟銀集團從 4 月開始不斷出售股份,同時在今年稍晚時將旗下晶片設計公司 ARM 進行在美 IPO 上市,都能為軟銀帶來巨額資金。

此外,日本電信電話(NTT)也計畫今年開發自家 LMM,為企業創造輕量型和高效的服務,預計未來五年投資 8 兆日圓到資料中心與 AI 等領域;數位廣告公司 CyberAgent 也於 5 月發布一款大型語言模型,幫助創建 AI 聊天工具。

日立今年 5 月表示已建立生成式 AI 中心,利用數據科學家、AI 研究人員和專家知識來制定指導方針,減輕生成式 AI 的風險。

雖然生成式 AI 還沒趕上歐美中,但日本正透過這些私人企業邁出第一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稱,只要網路安全和隱私問題獲得解決,日本甚至會考慮政府採用 ChatGPT 等 AI 技術。

隨著日本對生成式 AI 的使用變得更加開放,有學者認為政府應制定使用的軟性指導方針,並根據具體風險評估硬性規定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