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年來海平面到底上升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8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0 年來海平面到底上升多少?


美國太空總署近期推出動畫,說明衛星遙測 30 年間,海平面上升多少,答案是 1993~2022 年海平面總體上升 9 公分,聽起來似乎不多,約只有一掌寬,但變化動畫化後變得非常真實驚悚。

動畫為從船側舷窗向外看,讓數值更鮮明,尤其海面高低起伏像拍打船窗時更有感覺。世界各主要都市及港口幾乎都繞著沿海興建,隨著海平面逐年上升,有數以億計人們將被迫遷移,且由4K、85吋螢幕播放動畫時,比例與現實世界會非常接近。

1993年來海平面一直由人造衛星定期測量,透過發射微波訊號並計算返回總時間,計算和監測海面高度,當然已消除衛星高度變化及誤差。科學家可更精確預測海平面上升幅度及速度,雖然大氣層長期都是地球舒適保暖的毯子,但現在毯子充斥溫室氣體,海洋也吸收人類造成的多餘熱量90%。

海水變暖後膨脹、極地冰架融化和風暴潮使海平面上升程度更嚴重,氣候科學家不斷對北大西洋海面溫度發出警告,這些數值把我們推向未知領域,真正海洋「熱浪」席捲數百萬平方公里海洋,許多科學家都在Twitter分享這支動畫,視為地球生命跡象系列的延伸。地球生命跡象有二氧化碳濃度、全球氣溫、甲烷含量、冰架融化程度與北極海冰範圍等,希望可視化影像釋出後更能幫助人們意識到目前處境進而一起解決。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