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玩不再怕 NG 醜照,新創 Smiler 靠「Uber 模式」幫你媒合專業攝影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8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共享經濟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門玩不再怕 NG 醜照,新創 Smiler 靠「Uber 模式」幫你媒合專業攝影師


到了東京鐵塔、大笨鐘、比薩斜塔等熱門景點,許多人都一定會想拍照留念,有時也必須找路人幫忙拍照。但回到家後發現,路人拍的照片中,有大半張臉都沒入鏡,那可是旅程中的一大遺憾,也是攝影媒合新創 Smiler 想解決的問題。

攝影媒合新創Smiler透過媒合景點附近的攝影師與遊客,讓你不再需要找路人幫忙,即可得到專業攝影師拍出來的照片,也可以說Smiler是一款類似攝影界Uber的服務。

(Source:網頁截圖)

想找人拍攝旅遊景點照?Smiler幫你媒合就像叫Uber一樣簡單

攝影師在Smiler平台上註冊後,Smiler會定位攝影師的位置最接近哪個觀光景點,當有遊客在Smiler上預約攝影師時,Smiler會匹配最靠近該地的攝影師前往為遊客照相,整個使用流程非常像是透過Uber叫車。

目前Smiler提供3種方案,分別是拍攝15分鐘的一般方案、30分鐘的進階方案,以及45分鐘的VIP方案,價格為35至95歐元不等(約新台幣1,100至3,200元),其中Smiler攝影師平均每小時的收入落在30至70歐元之間(約新台幣1,000至2,300元)。

另外,Smiler也嘗試提供更精緻的照片拍攝服務,並收取30歐元費用。「我們現在還在研究什麼價位適合哪些景點,以及相應的照片數量可能是多少等等資訊」,Kasper Middelkoop表示由於價格還在浮動當中,所以並未透露有關營業額的資訊。

▲ Smiler 的預約介面會標示好會面地點、拍攝時長等資訊,用戶也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的方案自行上網預約景點附近的攝影師。(Source:Smiler

不看履歷只看距離,Smiler還能幫菜鳥攝影師累積作品集

Smiler的創新概念,幫助到的不只是遊客,對於新手攝影師來說,更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由於Smiler不是依靠作品集讓遊客挑選攝影師,而是用攝影師與遊客間的距離做為分派案件標準,換句話說,不論有沒有經驗,只要擁有相機就能在Smiler上接案,因此也可以說相Smiler是每一個菜鳥攝影師開啟營利的敲門磚。

同時,Smiler的商業模式是提供佣金抽成給攝影師們,相對來說也能鼓勵攝影師精進技巧,拍攝並賣出更多好照片,增加自己的抽成收入。

目前,Smiler共計有9,000名遍布全球的攝影師,其中攝影師們大多活躍於巴塞羅那、羅馬、倫敦、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等5座城市。「2021年5月,我們從荷蘭開始,後來疫情爆發,我們移師杜拜和新加坡,現在旅遊市場回暖,我們再次回到歐洲,希望可以盡快擴大業務。」 Smiler風險長Martine Rooth說。

甫獲790萬歐元融資,Smiler將開發更多服務區域

「攝影師獲得了絕大部分的收入,景點得到第二多的收入(如景點門票等),我們則拿走最少的部分。如此一來,我們的理念不只能支持自由創意者,還可以支持當地旅遊局。」Martine Rooth表示Smiler的概念可以達到Smiler、攝影師、政府(景點)三方三贏。

今年6月9日,Smiler宣布完成最新一輪由Octopus Ventures領投的790萬歐元(約新台幣2.67億元)融資,Smiler預計將這筆新資金用於推出數千個新拍攝景點地點和增進旅客的拍攝體驗。

台灣也有類似服務的新創Joyshot誕生,不同之處在於Joyshot主打的是生活感的隨行旅拍,消費者可以選擇喜歡的攝影師隨行跟拍至少1小時,最後提供用戶40張以上不修圖的真實出遊相片。雖然Joyshot與Smiler稍有不同,但一樣瞄準了旅遊攝影的潛力市場。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