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分解黏著劑登場,殘膠再也不會堵住回收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14:48 | 分類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分解黏著劑登場,殘膠再也不會堵住回收設備


罐子或是紙箱上的標籤殘膠,往往會讓回收設備卡住,但得益於新型可分解黏著劑誕生,未來或許不會再發生。

通常我們都會希望黏著劑愈有效愈好,黏度更高就不需要經歷一次次重複塗膠與黏貼,但沒有清乾淨的殘膠也是問題,除了可能會破壞回收廠的設備,廢棄物也可能會堵塞供水系統,導致回收材料品質降低。

有鑑於此,英國薩里大學團隊帶來實驗性可分解黏著劑。過去也有科學家研發出環保的可分解,但黏性都不及傳統黏著劑,而對開發的新型黏著劑,聲稱可與商業包裝膠帶媲美,其關鍵成分為化學添加劑「硫醇內酯」,占成分的 0.25%。

薩里大學永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教授 Joseph Keddie 表示,黏著劑是由鏈狀聚合物分子網路構成,不可逆地連接在一起,因此在回收玻璃或是紙箱的時候,往往會看到殘膠痕跡,但團隊的黏著劑,其添加劑在聚合物網路中建立可分解硫酯連接,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製程也相當簡單,只要透過胺解(aminolysis)或硫解(Thiolysis),就能完全分解殘膠,在實驗室也測試玻璃、鋼、塑膠和紙張等基材,採用新型黏著劑標籤的剝離速度比使用傳統的快 10 倍。

團隊表示,殘膠問題相當令人頭痛,不溶性黏著劑對回收產品品質的影響更令人憂心,希望團隊的解決方案有望減少回收的挑戰性,也能提高成本效益,未來研究則將持續提高商用價值跟永續性。

(首圖來源:薩里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