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出國旅遊,專家:可能只會維持一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報復性出國旅遊,專家:可能只會維持一年


即使物價高漲,出國旅遊費用比疫情前大增好幾成,人們仍沒有退縮,出國旅遊熱潮不減,消費者揮霍機票和旅館費用的衝動,必為全球旅遊業帶來豐厚收入。但專家預期,旅遊熱潮可能只有一年,隨著旅遊成本增高,今年人們滿足過去三年壓抑的出國癮之後,就會回歸理智。

今年旅遊業需求太旺,全球航空業都大爆發,新加坡航空將創紀錄部分利潤當獎金發放,發出約八個月薪水。《經濟學人》報導,機票價格上漲速度比通膨快,全球航空公司今年淨利潤將達 98 億美元,是預測兩倍多。

高價並沒有嚇退遊客。牛津大學經濟研究院專家認為,許多人封鎖期間省下來的現金仍然充裕,即使物價高漲,寧可減少買衣服或外出就餐,只有出國旅行不能省。優先考慮旅行下,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估計,今年全球遊客人數將達疫情前 95%,高於 2022  63%

但過了夏天,人們出遊興趣可能會變成「自由落體」。現在市場普遍預期,美國下半年持續升息,經濟衝擊遲早會來,渴望度假的消費者最終會認輸。

中國遊客出國旅遊意願低

遊客出國旅遊熱情消化後,復甦速度不如預期的中國遊客也沒有如猛虎出閘塞滿各大城市。牛津經濟研究院數據,中國遊客是 2019 年僅次美國和德國的第三大遊客群體,但中國解封後,中國人頂多去去鄰近國家或國內旅遊,需長途飛行的出國意願意外的低。法國酒店巨頭雅高 (Accor) 估計,今年約四分之三中國遊客選擇在家度假。

這種趨勢已經浮現,泰國、印尼和新加坡遊客人數都不如預期。彭博數據顯示,5 月前往五個東南亞國家的中國遊客人數只有 2019  14%~39%。泰國評估中國遊客入境數將比官方預估 2023 700 萬人次目標至少少 200 萬人次。

新加坡今年前五個月,中國遊客總數只有 2019 年同期 20%。日本也沒有看到中國遊客大批湧現。中國旅行社指出,暑假期間出國需求只有疫情前 30% 左右。

旅遊業將面對經濟現實

中國人不願意花錢,與經濟感受不佳有關,由於家庭收入、就業前景及工資增長幅度的不確定性,中國家庭不願意過度支出,青年失業率高達二成,年輕人找不到理想工作,也抑制出國旅行的意願。經濟學家認為,長期新冠疫情限制措施持續影響,已造成經濟深刻裂痕,傷口影響深遠。 

當人們恢復理智,中國消費者不願意大灑錢出國,旅遊業榮景恐怕只是曇花一現,接著要面對的是高漲成本。信用評級機構穆迪預計,今年航空公司勞動力成本增加近 200%,旅館勞動力成本也推高,經過一年假期報復性消費後,旅遊業快就要面對經濟現實。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