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憂鬱大不同,傳統量表較難篩出男性憂鬱症患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7: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男女憂鬱大不同,傳統量表較難篩出男性憂鬱症患者


美國青少年有憂鬱症的比例不低,今年稍早全美調查顯示,超過一半高中女生及近三分之一男生持續有「悲傷或絕望感」(篩檢憂鬱症的詞彙)。相較十年前數據,女孩及男孩分別增加約 60% 與 40%。女生有憂鬱傾向的比例始終高於男生。

差異的部分原因,女生更易因使用社群媒體而不安和自我懷疑等情緒壓力。但男生有憂鬱傾向的比例可能比數據高,因調查評量表「悲傷」和「絕望」等字眼對男性是軟弱象徵,即使匿名調查,可能也不願承認。許多男孩情緒低落時反而表現出惱怒或攻擊性,也可能做出危險行為。

男女憂鬱症的差別,早在1990年代瑞典研究就發現了。當年瑞典發起憂鬱症治療和自殺防治計畫,成效非常顯著,自殺人數下降超過一半,但更深入分析發現,防治計畫幾乎只對女性有效,男性自殺數幾乎沒變。瑞典精神科醫師沃爾夫岡‧魯茨(Wolfgang Rutz)推測,有憂鬱症的男性較不尋求援助,甚至拒絕幫助,需設法找出這些人並給予協助。

魯茨醫師因此開發男性憂鬱症篩檢量表,側重衡量情緒壓抑、憤怒和攻擊性;吸毒和酗酒等。研究顯示,男性憂鬱症量表能篩檢出傳統量表遺漏的患者。最近針對千名加拿大男性的研究,雖有200名受訪者用傳統量表篩檢顯示有憂鬱症,但仍有110名受訪者(11%)僅達男性用篩檢量表的憂鬱症標準,代表新量表確實能幫助篩出更多潛在憂鬱症患者。

然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並不打算納入上述問題至傳統憂鬱症量表,因反叛和攻擊行為並不盡然都是憂鬱症導致。官員埃西爾(Ethier)表示,制定憂鬱症量表時參考大量科學研究,只有十分確定與憂鬱症有關問題才會採納。如過去12個月,是否超過連續兩週每天感到非常悲傷或絕望,以至於停止一些日常活動?埃西爾說:「這問題無論男女,預測誰罹患憂鬱症都非常準確。」

至於男孩在學校的暴力攻擊行為,不可能全都肇因於憂鬱症,他們面臨的心理問題並不單純,可能是學業壓力、社交壓力、家庭關係或其他心理壓力,都可能導致男孩出現偏差行為。埃西爾強調,提供「正確」診斷對適當治療非常重要,難道男孩偏差行為其實是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症,卻要給他抗憂鬱藥物?

綜上所述,雖然學界已點出憂鬱症篩檢量表仍有不足,但礙於男性憂鬱症掌握度仍不完全,因此尚未設計出更有效的量表。不過預防憂鬱症還有其他防線:透過教育讓學生具心理健康知識與技能;鼓勵參與體育運動、戶外活動;協助年輕人與他人建立良好社交連結和支持網絡等,都可促進年輕人心理健康,降低憂鬱症風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