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手動啟用飛航模式?Google 新專利幫你自動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15:28 | 分類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懶得手動啟用飛航模式?Google 新專利幫你自動開


過去人們在搭乘飛機時,必定會被航空公司要求的一件事就是起飛前必須要將電子關機或開啟飛航模式,但是這一切的動作都是手動。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近期就公布了 Google 一項名為「啟用連網飛航模式」(Activating a Connected Flight Mode)的專利,這項專利旨在透過行動設備感測器來判定使用者是否正在搭乘飛機,如果系統判定你正在飛行中,那麼行動設備就會自動開啟飛航模式。

據專利文件顯示,系統會透過行動設備上的感測器來獲取加速度與速度的變化、環境壓力,以及偵測環境聲來判定使用者是否正在飛行當中。如此一來,空服員不再需要在飛機起飛前不停地要求乘客將設備切換到飛航模式。

(Source:WIPO

現有的飛航模式其實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當用戶開啟時行動設備會一瞬間斷開所有無線連接,像是行動網路、Wi-Fi 以及藍牙;但是現在許多機上都會提供 Wi-Fi 服務,每每在開啟飛航模式後,用戶都必須再手動開啟 Wi-Fi。換句話說,現有的飛航模式缺乏根據用戶偏好提供網路連接配置的能力。

Google 獲得的新專利試圖要解決既有的問題。Google 在專利文件中提到,新技術會在用戶登機後立刻自動開啟連網的飛行模式。且為了確保旅程順利且不中斷,系統也將關閉自動備份、後台應用程式刷新,或是應用程式下載更新等。

但要觸發這項新飛航模式的條件為何?系統會依據用戶所處的環境(艙壓、加速度與速度變化)、環境音(飛機引擎聲、飛行高度提示聲)、飛機超音波訊號、無線電(GPS 訊號、Wi-Fi 訊號)、用戶資訊(預定的旅行行程、登機狀態)。

這項技術支援不同的無線連接,例如藍牙與 Wi-Fi,系統將會依據可用的網路品質自動調整 Wi-Fi 設定。

當然,這項技術不需要手動開啟飛航模式,也意味著下機後也不需要手動關閉飛航模式,當系統發現使用者已經下機,便會自動讓設備無縫切換到一般模式,重新連接行動網路並恢復標準設定。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