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山出現大量彩色雪藻,恐加劇暖化及融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2 日 8:1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高山出現大量彩色雪藻,恐加劇暖化及融雪


出國旅遊賞雪時,如果看到雪地一片通紅,很難不聯想到是目擊血案現場,但更可能的原因是「雪藻」(snow algae)在雪地大量繁殖。每年春天氣溫回暖,養分和水分增加時,雪藻孢子會轉為有運動能力的細胞,從土壤「游」到雪地表面吸收陽光進行光合作用,大量繁殖後就會將初融雪地染成一片紅、綠或橘色。

這些雪藻引起科學家關注,因會影響地球脆弱的生態系並可能使氣候暖化更惡化。原本白色雪地能反射近95%陽光,但布滿雪藻時反射力會下降40%,雪地吸收更多熱量,溫度上升融雪加速。故雪藻大量繁殖視為全球暖化的潛在影響因素和催化劑。

千葉大學竹内望(Nozomu Takeuchi)教授研究雪地和冰河生物數十年,2019年春季率隊前往山形縣月山研究雪藻。團隊在海拔700~1,650公尺七個海拔位置採集雪藻樣本,記錄季節和海拔高度如何影響高山雪藻生長。早春時,雪藻開始於較低海拔森林出現,隨著氣溫升高才逐漸蔓延至高海拔地區,5月時低海拔觀察到大部分是綠色雪藻,更高山上到6月才出現綠色雪地,最高海拔處觀察到紅色雪藻,也稱為「西瓜雪」或「血雪」。到7月紅色血藻幾乎布滿整個高海拔地區。

研究結果今年發表於《北極、南極和高山研究》(Arctic, Antarctic, and Alpine Research journal)期刊。

各地高山雪地都有雪藻蹤跡

雪藻並非只日本高山有,極地和世界各地高山雪地都有蹤跡。英國南極研究院(the 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曾與劍橋大學科學家合作,費時6年觀察南極雪藻因暖化蓬勃生長,最大涵蓋面積廣達1.95平方公里,甚至可太空以肉眼看到。此外,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及加州內華達山脈也有關過雪地出現「血雪」的報導。

有些科學家推測,雪藻可能因地球暖化大量繁殖,再引起更嚴重的暖化現象。但雪藻生態研究是近20年才開始,且多半是分類學研究。雪藻對生態系的實際影響究竟如何,還需更多研究才能釐清。

(首圖來源:Flickr/Jim Swanson CC BY 2.0)